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振磬核磁導引標靶音波刀獲TFDA核准癌症骨轉移減痛臨床試驗

本文共898字

經濟日報 黃逢森

振磬科技日前宣布,該公司所開發的核磁導引高強度聚焦超音波系統 (MRgHIFU,產品名稱為標靶音波刀),針對癌症骨轉移病患疼痛緩解的無創熱消融治療,已獲台灣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TFDA)核准醫療器材臨床研究申請(Investigational Device Exemption,簡稱IDE),將於國內三家醫院進行樞紐性臨床試驗,並由林口長庚醫院領頭啟動。

振磬科技 (EpiSonica)是一家以超音波為核心技術,致力於發展創新、精準醫療、解決重大醫療需求的高階醫療器材公司。振磬科技也是繼國際大廠Insightec (搭配GE MRI)之後,第三家成功將MRgHIFU治療技術 (搭配Siemens MRI)商品化的創新醫材公司。該公司去年 (2022)已與大林慈濟醫院合作成立「MRgHIFU標靶音波刀治療中心」,針對子宮肌瘤和子宮肌腺症患者提供高安全、無創切口、無輻射之熱消融治療服務。今年更擴大到北部亞東醫院、東部及南部另兩家醫院,造福全台更多罹患子宮腫瘤婦女朋友。

振磬科技董事長林美雪表示,此次擴大標靶音波刀臨床新適應症-癌症骨轉移減痛治療,是因為此病徵具有很大臨床需求及病患族群;平均每4位晚期癌症患者就有一位會發生癌症骨轉移,尤其乳癌及前列腺癌患者更有高於70%發生率。癌症骨轉移症狀是引起疼痛或造成骨折,目前治療方式多為服用嗎啡類止痛藥或放射治療等來減緩疼痛,但這類治療方式常會有其他併發症或無法有效減緩疼痛。「MRgHIFU非侵入式熱消融治療」是近年歐美臨床醫療新趨勢,是一種安全、快速有效減痛,並提高癌症病患生活品質的新治療方式。「MRgHIFU非侵入式熱消融治療」深具潛力作為癌症骨轉移減痛之第一線非侵入式治療方法,可嘉惠更多癌症患者。

振磬科技所開發的核磁導引高強度聚焦超音波系統 (MRgHIFU,產品名稱為標靶音...
振磬科技所開發的核磁導引高強度聚焦超音波系統 (MRgHIFU,產品名稱為標靶音波刀)。 振磬科技/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叢狀神經纖維瘤恐致命 患者及其家庭將造成巨大終生負擔
下一篇
四十而不惑卻上演老眼昏花?熟齡族新選擇擺脫老花困擾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