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醫諾華VP-OSCE虛擬病人 實現不接觸的高規臨床技能測驗

本文共757字

經濟日報 劉美恩

原來在國際間普遍用於醫師證照考試的「臨床技能實作測驗OSCE (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 」,在COVID-19疫情侵襲下,為了控制疫病傳播所採行的防疫措施,使其執行面對了很大的困難,甚至美國醫師證照考試第二階臨床技能測驗(USMLE step 2cs)必須停辦。醫諾華科技創新開發的「虛擬臨床診療測驗系統 VP-OSCE」提出了解方。

醫諾華科技的「虛擬臨床診療高規測驗系統 VP-OSCE」,提供了虛擬病人、虛擬醫院與虛擬考官, 以電腦教室取代考場現場、以螢幕中虛擬醫療場景取代實體考場與醫材/設備,以虛擬病人代替標準化病人、以電腦紀錄及演算取代考官評分、因此可以雲端遠距執行臨床技能測驗,避免大批考生與工作人員湧入考場。又由於人工智慧與數位多媒體科技之應用,不必再訓練標準化病人,不必製作複雜的考題文件,省去訓練撰寫者與審查修正的金錢、人力與時間,更可提升實作測驗品質,比起傳統實體OSCE臨床實作測驗更具優勢。

  

以VP-OSCE做為全國臨床技能競賽之測驗工具,自2018年起協助國內各大醫學院校舉辦競賽,每年在北中南三地考場同步舉行,至今共舉辦了五屆,即使在疫情最嚴重的年代也未曾停止,合作舉辦測驗的醫學院累計8家。此全國競賽的測驗對象是醫學生與專科護理師,參加測驗競賽人數於五年間共計682人,逐年改善施行成效,2022年的全國臨床技能競賽後,可以開放學生立即查詢成績,核對標準答案,系統並給予考生回饋,獲得考生極高的滿意度,且有學習上的收穫,順利而成功地完成任務。

當國際間尚未見測驗工具足以替代OSCE之際,VP-OSCE以高規實作測驗為目標,歷經五年全國臨床技能競賽的舉辦經驗,持續精進,已成功具備落地實現之條件,可以做為領先世界的指標。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年紀增長視力變差正常?醫:每10位長輩約有1位失明源於黃斑部病變
下一篇
台日搭建互利合作平台 助醫療器材通用設計產品推廣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