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臺、以合作30週年 專家學者相聚淡江暢談兩國關係

本文共900字

經濟日報 黃啟銘

為紀念臺灣與以色列互設辦事處30週年,淡江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外交系6月8日於校內守謙國際會議中心舉辦「臺-以合作30週年學術文化論壇」。由該校國際事務副校長陳小雀主持開幕式,並特邀駐臺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柯思畢 (Mr. Omer Caspi)、外交部常務次長俞大㵢、與駐臺拉維夫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李雅萍代表進行視訊連線。此外,外交部亞西及非洲司司長賀忠義、副司長吳正偉、科長劉裕民、臺灣民主實驗室執行長吳銘軒,及多位關注以臺關係的人士與會此次論壇。

臺-以合作30週年學術文化論壇6/8於淡江大學守謙國際會議中心登場。該校國際事務...
臺-以合作30週年學術文化論壇6/8於淡江大學守謙國際會議中心登場。該校國際事務副校長陳小雀(前排右一)與當日與會貴賓合影。 淡大/提供。

接續,由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萊大學Meron Medzini博士、Dror Kochan博士、臺灣民主實驗室執行長吳銘軒、淡江大學戰略所副教授黃介正、外交系以色列籍助理教授莫少白等專家,就兩國30年來文化交流各面向進行深度座談。

我國政府於1949年正式承認以色列,並於聯合國大會上,贊成接納以國為會員國,隔年3月,兩國互設辦事處,並於1995年9月,雙方代表機構更名為「駐臺拉維夫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駐臺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就臺以互設辦事處30年以來,兩國交流在各層面上愈趨頻繁深廣,目前雙方簽署31項協議,涵蓋貿易、投資、科學、社福、志工、農業、公衛等領域,雙邊關係互利互惠。

陳小雀表示,臺灣與以色列雖然沒有建立正式的外交關係,但是有著悠久和深厚的友誼,包括經濟、科學、科技、醫療照護等領域都有合作長達30年的歷史。再者,兩國皆是自由與民主的國家,基於守護同樣的民主價值,因此,今日淡江大學舉辦此次論壇意義深遠、重要。她強調,淡江大學在國際上享有學術聲望,尤其在人文社會科學、自然科學、商業、工程、資訊、半導體研究和其他多項領域的研究,未來,校方與以色列將進行更多學術交流。

另一方面,當日兩位代表似乎有默契地致詞內容方向類似,皆認為台灣與以色列同是民主國家,缺乏自然資源,科技、經濟發達,也具有良好的教育系統。俞大㵢認為,雖然台灣與以色列在面臨國家生存的情況上具有相同處境,但兩國在因應此議題上具有不同的看法,是論壇上可深入探討的話題; 柯思畢說,多年合作下來,我們可見與台灣良好的合作發展,以色列和台灣互惠的關係可望達到新的里程碑。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暨大329青年節宣示 USR計畫攜學生衝在地實踐、國際思維
下一篇
中國科大行管系深化創新創業價值 獲教育部十萬元創業獎助金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