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海洋新創產業的搖籃—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本文共725字

經濟日報 宋依靜

大學為人才與創新科技的發源地,如何讓國內的大學,也能像史丹佛、哈佛、MIT 等知名大學一樣,成為孕育新創、夢想實現的基地。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努力塑造一個對於新創友善的校園環境,鼓勵教師及學生組成新創團隊,訂定明確的法規、給予實質鼓勵,並積極引進外部專家、加速器等資源。產學營運總中心林翰佳主任表示,迄今已有5組團隊成功衍生新創公司,期待這些公司能成為深刻影響世界的重要企業,並期許海大成為孕育下一代企業家的搖籃。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目前擁有5家衍生新創公司。海大/提供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目前擁有5家衍生新創公司。海大/提供

過去,臺灣的高等教育較重視論文發表的成果,而對於產業應用通常比較被動,部分大學科系與產業需求無法順利對接,即使老師有好的研究發現,也往往只能束之高閣而無法順利轉成商品或應用。近年來,國科會、教育部以及經濟部等單位都端出許多方案與補助計畫,來鼓勵大學教授以及學生組成新創團隊,將研發成果商品化,甚至衍生新創公司。由於技術發明人最清楚技術的內涵與潛力,最能將研發成果發揮最大的價值,而且師生自行創業的內聚力強,最能發揮團結力量,就算創業失敗,團隊學習到失敗的經驗,也是一種能量的累積。另外在研發成果的專利授權上,也是大學獲利的一個好模式。

海大鼓勵校內師生爭取創業計畫(圖為校內新創團隊培訓課程)。海大/提供
海大鼓勵校內師生爭取創業計畫(圖為校內新創團隊培訓課程)。海大/提供

海洋大學跟上時代,訂定明確的法規,清楚說明權利與義務,讓執行新創的老師無後顧之憂。且相較於其他學校,海大對於專利申請補助、發明人授權金分配以及產業借調的回饋金等項目,都儘量給予新創最優的條件。另外,也積極引進外部專家、加速器,對於新創所需的人才培訓、投資引介以及市場開發等,給予有興趣創業的教師與學生實質的支援。

近年海大也陸續獲得多件國科會與經濟部價創計畫補助,迄今衍生出的新創公司包含,炬銨生物科技、艾普水產生技、魚瑞生物科技、健得生物科技及鴻藻生技等5家,以海洋的專業技術出發,解決產業與社會重要問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國際傑出發明家陳淑銘、林政翰副教授 總統府接見表揚
下一篇
龍華科大偕十大科技、達梭公司 探索CST電磁模擬軟體應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