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臺東大學推動淨零碳盤、ESG永續治理與育才 三中心8日揭牌啟用

提要

臺東淨零碳盤永續治理暨數位應用資源服務中心、 臺灣氣候服務聯盟臺東服務中心、臺灣ESG跨產業數位永續發展協會,三箭齊發,助臺東在地業者產業升級、綠色發展

臺東淨零碳盤永續治理暨數位應用資源服務中心、臺灣氣候服務聯盟臺東服務中心8日揭牌啟用。 臺東大學/提供。
臺東淨零碳盤永續治理暨數位應用資源服務中心、臺灣氣候服務聯盟臺東服務中心8日揭牌啟用。 臺東大學/提供。

本文共1470字

經濟日報 黃啟銘

為因應政府的淨零排放政策與世界發展趨勢,臺東大學產業物聯網大數據研究中心6月8日上午於該校臺東校區創新育成大樓1樓101室,舉行「臺東淨零碳盤永續治理暨數位應用資源服務中心、臺灣氣候服務聯盟臺東服務中心」揭牌典禮。此次除了成立「臺東淨零碳盤永續治理暨數位應用資源服務中心」外,同時與臺灣氣候服務聯盟產學合作成立「臺灣氣候服務聯盟臺東服務中心」及「臺灣ESG 跨產業數位永續發展協會」,將透過一站式服務窗口,以科技數位工具,協助臺東在地業者推動淨零碳排、永續發展與培育ESG人才。

臺東淨零碳盤永續治理暨數位應用資源服務中心、臺灣氣候服務聯盟臺東服務中心,揭牌儀...
臺東淨零碳盤永續治理暨數位應用資源服務中心、臺灣氣候服務聯盟臺東服務中心,揭牌儀式合影。 臺東大學/提供。

身為「綠色國際大學」的臺東大學,多年來積極落實推動各項深耕在地的綠色發展議題。由該校校長曾耀銘超前部署,於105年4月15日就透過碳權交易機制及模式座談會,正式啟動臺東大學淨零碳排的產學研究。曾耀銘說,本著永續發展概念,在臺東大學這優美的環境中,藉由碳盤查以數據化呈現探討到源頭,並積極培養學生成為永續發展人才。培養甚麼樣的下一代到社會,將來社會就是那樣發展。擔任校長七年半來,到最後的結論是自由民主為了公益。

校長曾耀銘致詞。 臺東大學/提供。
校長曾耀銘致詞。 臺東大學/提供。

據了解,臺東大學產業物聯網大數據研究中心被設定為總體整合服務窗口,秉持著ESG與數位轉型的專業優勢,進而結合碳盤查數位管理系統、AI智能管理應用、AIOT物聯網、大數據應用與區塊鏈技術,鏈結產業專家領域的Know-How等眾多資源,投入推動產業節能智慧化與減排低碳化、傳統農業科技化、健康管理數位化與休閒旅居優質化等發展主軸。

接續,透過一站式服務窗口提供溫室氣體盤查、碳減量、碳中和與ESG人才培育等客製化服務,並將ESG的配套方案融合至農業轉型發展、健康預防管理及產業永續治理,培養出具備永續發展的素養與行動,能夠由內而外影響個人、家庭、學校、社會、國家、乃至於全世界未來的生存與生活。

臺東縣政府國際發展及計畫處長曹劍秋致詞。 臺東大學/提供。
臺東縣政府國際發展及計畫處長曹劍秋致詞。 臺東大學/提供。

「今日中心揭牌,對臺東來講是一個新的發展趨勢,曾校長努力推動臺東大學朝綠色國際大學發展,讓國際認識臺東最高學府。」臺東縣政府國際發展及計畫處處長曹劍秋致詞時表示,臺東縣政府110年推出2030年的政策目標「慢經濟的施政理念」,並感謝曾校長於111年5月代表校方與臺東縣政府簽訂MOU,其內容包括:幫助臺東縣政府城市治理、永續發展、協助產業推動、社福醫療等四項面向發展。透過產官學合作,提供良好的發展環境。曹劍秋強調,臺東淨零碳盤永續治理暨數位應用資源服務中心將是一個很好的平台,歡迎企業有機會多來接觸,相信會帶領大家走向新的趨勢。

中華民國驗證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黃建岡(左)、臺東大學產學營運暨推廣教育處處長謝昆...
中華民國驗證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黃建岡(左)、臺東大學產學營運暨推廣教育處處長謝昆霖(右)簽署合作備忘錄。將共同推動臺東地區淨零碳盤永續治理暨數位應用資源服務。 臺東大學/提供。

中華民國驗證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黃建岡說,很榮幸今天能從臺灣東邊開啟發展趨勢,希望將西半部的汙染,在東半部地區做節能減排,把碳權給東部半部地區政府,將可為縣府增加收益,並能落實推動地方永續發展措施; 「臺東發展碳權的確是一個很棒的地方,希望從北到東大家一起推動永續發展。」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產業加速暨專利開發策略中心黃經堯教授說。

台灣氣候服務聯盟TCSP秘書長曾鴻陽專題分享《世界潮流ESG的因應對策與發展》。...
台灣氣候服務聯盟TCSP秘書長曾鴻陽專題分享《世界潮流ESG的因應對策與發展》。 臺東大學/提供。

校方表示,由臺東大學產業物聯網大數據研究中心、臺灣氣候服務聯盟臺東服務中心主導這次「臺東淨零碳盤永續治理暨數位應用資源服務中心、臺灣氣候服務聯盟臺東服務中心」揭牌啟用,特別感謝陽明交通大學IAPS產業加速暨專利開發策略中心、大衆電腦公司、睿鋒生源股份有限公司、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色冀泉股份有限公司、泛太平洋國際創新育成協會、鑫美企管顧問有限公司等單位一同協辦,更感謝中華TJ臺灣臺日文化經濟交流協會、睛世隆中股份有限公司、邊信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限責任臺灣希望聯盟消費合作社、達任醫療器材有限公司、諾馬康健健康管理新創團隊、農晴光農經六級躍增新創團隊參與見證歷史性時刻,攜手為臺東地區的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博士候選人孫偉碩,分享《碳盤查的必要性與產業的競爭...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博士候選人孫偉碩,分享《碳盤查的必要性與產業的競爭力》。 臺東大學/提供。

大衆電腦總經理狄建暉,分享《數位轉型與ESG的關聯性與發展》。 臺東大學/提供。
大衆電腦總經理狄建暉,分享《數位轉型與ESG的關聯性與發展》。 臺東大學/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朝陽科大與桃園航勤簽署MOU 共育航空新世代
下一篇
兩岸台蘇高教大規模交流 文藻跨域人才培育獲肯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