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臺海大 模具產業高階轉型推手

本文共1127字

經濟日報 宋依靜

模具品質優劣不僅是影響生產效率的重要因素,更是企業競爭力強弱的關鍵。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為能協助台灣模具產業朝高階化轉型升級,執行經濟部工業局「模具產業高階輔導計畫」攜手八家業者簽約合作,期藉由產、官、學合力,打造健全韌性供應鏈體質為台灣模具產業開拓出更強的國際競爭力。

臺海大攜手8家業者簽署MOU,引領打造健全韌性供應鏈體質,強化國際競爭力。宋依靜...
臺海大攜手8家業者簽署MOU,引領打造健全韌性供應鏈體質,強化國際競爭力。宋依靜/攝影

經濟部工業局金屬機電組專委張尚鈞、工研院經理蔣閩軒、台灣區模具工業同業公會常務理事林當財、計畫主持人、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特聘教授莊水旺,力厲企業董事長陳振光、六和機械顧問廖政景、經理劉友添、明鴻工業特助葉忠政、保技鋁業總經理林金儒、信鍇實業總經理邱鴻仁、富甲工業協理徐歷誠、葉信工業總經理特助葉大榮、鑽全實業組長高竹奎等人出席,共同探討現階段模具產業困境,以及如何提升技術與人才培育等議題深入交流。

模具產業面臨全球市場價格競爭,以及人工短缺技術傳承問題,再加上2050年淨零碳排趨勢推動下,環境法規日益嚴苛對模具產業產生重大影響,同時環境保護要求越來越高,更驅使企業必須投入更多資源來符合相應的環境標準。

「只要模具做得好,良品率就高」計畫主持人莊水旺教授指出,模具產業是我國重要基礎工業,是大多產業供應鏈不可或缺的一環,過去壓鑄產業所設置的數值,如溫度、材質、冷卻時間、噴霧時間等參數,有許多關鍵技術細節和製程方法,幾乎都是仰賴記憶老師傅的記憶和經驗,但不利於傳承,若能有系統化的導入AI數位,則可定期追蹤並建立檔案,可穩定生產良率及降低生產成本。

臺海大攜手8家業者簽署MOU,引領打造健全韌性供應鏈體質,強化國際競爭力。宋依靜...
臺海大攜手8家業者簽署MOU,引領打造健全韌性供應鏈體質,強化國際競爭力。宋依靜/攝影

臺海大副校長冉繁華表示,本次計劃案感謝莊老師引領整合,並進一步成立團隊,學校也和經濟部的專委報告,海洋大學已準備好,今天攜手八家廠商簽約只是個開端,後續將針對產品開發著手研究,也期待後續結合海洋大學智慧中心,透過AI可視化辨識,優化模具生產過程,透過工業局和產業先進們合作,打造數位轉型和智慧化。

經濟部工業局專委張尚鈞表示,感謝莊水旺老師熱心協助並多次走訪工業局,把學校資源跨域整合,該項計畫執行也牽涉到國際鏈結、歐盟cbam碳關稅,工業局後續將安排課程,協助教導企業查詢碳排,同時推廣節能減碳觀念,之後將與學校密切合作,推動模具產業技術與產品的升級輔導,共同找到更多需要的業者,協助大家共同學習、提升。

臺海大執行經濟部工業局「模具產業高階輔導計畫」,攜手8家業者簽署活動。宋依靜/攝...
臺海大執行經濟部工業局「模具產業高階輔導計畫」,攜手8家業者簽署活動。宋依靜/攝影

台灣區模具工業同業公會常務理事林當財表示,模具產業應用廣泛,大致分為模具塑膠、沖壓、壓鑄及材料四個領域,過去仰賴工程師的經驗過程中會有疏失,希望藉由本次計劃案合作,導入AI後將有系統化的數據採集、分析,可提升整個業界的技術,協助企業體質朝向更高階技術,確保產業永續成長,擁有不滅的競爭力。

本次計劃執行時間為四年,與會廠商們也紛紛表示相當期待後續發展,在產官學等資源的挹注下,藉由技術輔導交流,實踐台灣模具產業邁向高階發展,提升國際競爭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前世今生風采展 嶺東六十展出女力之美
下一篇
南應大美容系邀芬蘭大師分享「人體花藝」饗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