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教育部率團訪美 促進雙邊半導體人才培育與合作

本文共1212字

經濟日報 徐妤青

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率領國內設立半導體研究學院的6所國立大學校長與副校長赴美,於美國時間6月2日(台灣時間6月3日)參加「台德(州)半導體人才培育與產學合作論壇」,經由論壇平臺的對話與圓桌討論,雙方未來在半導體及其它重要領域將展開更深入的教育交流與研究合作,為半導體人才培育共同努力。

教育部政次劉孟奇、駐休士頓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羅復文處長與德州農工大學系統總校長約...
教育部政次劉孟奇、駐休士頓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羅復文處長與德州農工大學系統總校長約翰·夏普(John Sharp)、德州大學系統副總校長阿奇·福爾摩斯(Archie Holmes)及相關學術主管,出席論壇。 教育部/提供

該論壇由駐休士頓辦事處與德州高等教育協調委員會共同辦理,德州農工大學系統總校長約翰.夏普(John Sharp)與德州大學系統副總校長阿奇•福爾摩斯(Dr. Archie Holmes)率相關學術主管出席,吸引德州方70位產、官、學代表、18所大學參與盛會,為歷年罕見。

論壇中,我方財團法人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顧問蘇慧貞教授,先開場說明台灣半導體產業與人才培育的現況與挑戰,續由清華大學校長高為元、臺灣大學副校長丁詩同、陽明交通大學副校長蔚順華、中山大學副校長郭志文、台北科技大學副校長楊士萱、成功大學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學院副院長江孟學,分別說明其半導體人才培育與產學合作特色。

美方部分,由德州農工大學系統助理副總校長Dr. David Staack、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副校長Dr. Dan Jaffe、萊斯大學副校長Dr. Ramamoorthy Ramesh、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副校長Dr. Joseph Pancrazio等高教硏發主管介紹盤點後各自系統/各校的半導體研究現況,及期待與我方共同合作的領域。

劉孟奇在論壇中致詞表示,未來在台美教育倡議的架構下,臺德(州)在半導體領域的高等教育合作,可以著重在學生與教師交換、短期密集課程、共同研究計畫、共設學術研究中心、國際產學合作與華語教育等項目;關於未來的合作組織架構,則可由國內大學組成學術聯盟與德州大學系統共同推動,經由組成工作小組方式,雙邊定期討論學術合作事項,教育部則會提供充分支持,並也會協助尋求行政院跨部會支持。

論壇後半段的圓桌會議,雙方同意將以半導體、量子科技、農業、生物醫學工程、太空科技、華語教學等領域作為初步優先合作領域,後續則將儘速召開工作小組線上會議,雙邊商討短中期合作目標。會中德州農工大學系統夏普總校長及德州大學系統福爾摩斯副總校長均表達率團訪台意願,同時規劃於訪台期間簽署共同合作備忘錄,以深化雙方夥伴關係。

教育部代表團此行更在美國時間5月31日上午拜會亞歷桑納州立大學華盛頓校區,該校副校長表達與我方在半導體、循環經濟、永續等議題上合作的高度興趣;另隨著美國華語師資的需求愈來愈高,加上我半導體大廠進駐亞歷桑納州,該校預期該州對於我國華語文師資及相關資源的需求將日益增加,表示期待未來與我方教育合作的高度意願。

此外,劉孟奇也在論壇前一天美國時間6月1日,與多位大學校長及副校長訪晤德州,拜會多位德州政府官員,包括州務卿珍.尼爾森(Jane Nelson)在內,以深化台灣與美國各州教育合作,並強化雙方大學於半導體及其它重要領域的人才培育及研究合作。

教育部政次劉孟奇、駐休士頓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羅復文處長、大學校長、副校長訪問團,...
教育部政次劉孟奇、駐休士頓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羅復文處長、大學校長、副校長訪問團,與德州州務卿珍·尼爾森(Jane Nelson)合影。 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政次劉孟奇、駐休士頓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羅復文處長、大學校長、副校長訪問團,...
教育部政次劉孟奇、駐休士頓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羅復文處長、大學校長、副校長訪問團,與德州州務卿珍·尼爾森(Jane Nelson)合影。 教育部/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攜手那瑪夏 高醫大榮獲2024年《遠見》USR大學社會責任楷模獎
下一篇
龍華科大偕十大科技、達梭公司 探索CST電磁模擬軟體應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