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長庚大學畢典 表揚二度獲總統教育獎畢業生

本文共1472字

經濟日報 曹松清

長庚大學今(3)日上午舉行111學年度畢業典禮,由「校園巡禮」揭開序幕,在校長湯明哲與系所師長帶領下,畢業生們接受學弟妹們熱情夾道簇擁歡呼與恭喜,迎接這屬於自己的大日子。他們在學生活動中心的典禮會場,聽取師長最後的諄諄教誨,接受撥穗及祝福,同窗好友互道珍重,一起翻開人生新篇章。

長庚大學董事會董事長王文淵(右)頒獎表揚二度獲得總統教育獎的畢業生王紹丞同學(中...
長庚大學董事會董事長王文淵(右)頒獎表揚二度獲得總統教育獎的畢業生王紹丞同學(中)。 長庚大學/提供

今年長庚大學共歡送1,613名畢業生(博士生49名、碩士生502名及學士生1,062名)踏出校園,典禮於上午11時準時開始,由湯明哲主持,董事會董事長王文淵、台塑企業總經理林善志、董事黃振青、林口長庚紀念醫院院長陳建宗、國立體育大學副校長黃東治、校友總會副理事長莊海華等貴賓到場祝福。

湯明哲首先祝賀畢業生完成學業,請大家向父母表示謝意。他接著致詞表示,即使大家都畢業於專業學院,千萬別認為未來就會一帆風順。如果覺得一帆風順,要自省目標是否太小,或是沒有充分發揮自己的才能。此時,請找尋「逆境菩薩」,在失敗中思考未來的方向以及再站起來的方法。

湯明哲以台塑企業創辦人王永慶、王永在賢昆仲為例,創業之初碰到許多挫折,遭遇逆境菩薩,經逐一克服萬難,台塑企業才能有今日的規模。不過,他也提醒畢業生,碰到小挫折時應努力勇往直前,但若是逆境菩薩成了兇神,也許就應該思考眼前的路是否還要堅持前行或轉換跑道。致詞最後,他親自導讀一段由ChatGPT幫忙撰寫的演講稿,校長說因為新技術的導入,會讓生活及任何事變得更加便利,也鼓勵同學多加應用。

長庚大學校長湯明哲致詞期勉畢業生,勿自滿於一帆風順,記得找尋逆境菩薩。 長庚大學...
長庚大學校長湯明哲致詞期勉畢業生,勿自滿於一帆風順,記得找尋逆境菩薩。 長庚大學/提供

王文淵致詞前首先祝福畢業生學有所成,即將踏出社會展開另一階段的學習。緊接著提到世界情勢變化以及台灣產業經濟面臨的挑戰時,他以南亞科技公司為例,強調尖端科技需要大量的資金與人才,除了每月投入鉅額的研發成本,面對未來人工智慧帶來的數位轉型與競爭,期許學校教育更要與實務結合,符合社會需求,提高同學競爭力,培養國家產業需要的人才。

此外,王文淵也提醒畢業生們,求職時要謹記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不要心存貪念,唯有一分耕耘才有一分收穫。也要發揮校訓「勤勞樸實」的精神,不斷學習,提升知識與技術,累積實力。希望大家能以長庚大學為榮,用出色的表現來改善社會,成為學弟妹們的榜樣。

在今年典禮上,王文淵特別頒獎表揚資訊工程學系畢業生王紹丞同學。王同學12歲時因病毒癱瘓運動神經,開啟帶著呼吸器、坐著電動輪椅的生活。但他不向命運低頭,積極開發自己的潛能,國中時以繪畫藝術能力榮獲2016年總統教育獎的肯定。2023年再以優異的學業成績與亮眼的課外活動、社會服務與校外實習表現,展現自己具有回饋社會的能力,二度榮獲總統教育獎。

長庚大學今年畢業典禮由校園巡禮揭開序幕,由師長帶領畢業生接受祝福。 長庚大學/提...
長庚大學今年畢業典禮由校園巡禮揭開序幕,由師長帶領畢業生接受祝福。 長庚大學/提供

王紹丞大學累計獲得5次書卷獎,資工系第二名畢業,學業表現優異。雖然失去自由自在的行動能力,但卻從未阻礙王同學人生發展,他從不因身體的限制而放棄學習,甚至克服困難、奉獻所學,並懷抱正向態度,與他接觸過的師生們皆深受感動與啟發。

另一方面,還有甫遴選出爐的五名傑出校友出席接受表揚,分別是畢業於醫學生物技術暨檢驗學系及生物醫學研究所莫子京、職能治療學系畢婉蘋、化工與材料工程學系楊閎蔚、資訊管理學系胡文騰、臨床醫學研究所吳俊德等校友,在各自領域中的優異表現有目共睹。此外,典禮上也頒發了學業優良、體育優良與志工服務優良等獎項,獲獎者依序上台領取殊榮。

典禮尾聲,全體合唱「感恩的心」時,畢業生也特別上台獻花給學校師長和董事會貴賓,並向父母表達感謝。校方表示,迎接解封後的首次畢典,學校用心於校內設置多個拍照打卡景點,讓畢業生們與親友留下難忘的回憶。各系所師長與在校學弟妹們也細心籌備相關事宜,分別辦理歡送茶會祝福畢業生們,校園內一整天瀰漫著溫馨氣氛。

長庚大學今年在校內佈置多個打卡景點,讓畢業生們留下難忘的回憶。 長庚大學/提供
長庚大學今年在校內佈置多個打卡景點,讓畢業生們留下難忘的回憶。 長庚大學/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朝陽科大與桃園航勤簽署MOU 共育航空新世代
下一篇
兩岸台蘇高教大規模交流 文藻跨域人才培育獲肯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