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山工商畢業盛會溫馨感人 畢業生黃悅婕剪長髮捐助癌友

本文共892字

經濟日報 宋依靜

全國最大高職中山工商昨(1)日舉辦普高、正規、實用技能班畢業典禮,校長林昭億勉勵學生懷抱正確的價值觀,要珍惜眼前的一切、擁有寬容而感恩的心,配合行動力,就能駕馭逆風,創造美好的未來。畢業典禮分正規和建教班兩梯次舉行,昨舉辦正規班畢業典禮,共有46班1903人,建教班安排在六月三十日舉行,屆時有778位畢業生。

中山工商昨舉辦正規班畢業典禮,共有46班1903人。中山工商/提供
中山工商昨舉辦正規班畢業典禮,共有46班1903人。中山工商/提供

近年來中山工商畢業典禮貼心安排在夜間舉行,畢業生和師長晚上齊聚操場欣賞社團歌舞表演,董事長陳國清、校長林昭億致詞砥勵學子,前教育部長吳清基也特地錄了一段影片鼓勵畢業生。林岱樺立委、正修科大游步平副校長、多位國中校長等出席觀禮。

校長林昭億指出,這屆畢業生很辛苦,三年正逢疫情肆虐,以實體和線上課程完成學業,在校還全程戴口罩,他也遵守規定,可能有學生不曾看過他的盧山真面目,「今天特地脫口罩讓大家看看」,語畢即脫下口罩,台下女學生喊「好帥」,引來一陣笑聲。

林校長如點將般介紹學生在學業、技能、專題製作、科展、社區服務和運動項目的傑出表現,只要放對位置就能成功,而成功要素在於價值觀,並引用董事長勉勵教師的話「天道酬勤、智力逆轉、駕馭逆風、創新未來」與大家共勉。

學生口中最會講小故事的董事長陳國清,一上台果然金句連發,從以色列、猶太人的啟蒙教育,談到閱讀的重要性,知識就是力量,「不能改變人的起點,但能改變人的終點」,勉勵學子要保護好自己的生命,同時永遠保持學習知識的心。

導師楊志堅為黃悅婕剪下頭髮捐助癌友。中山工商/提供
導師楊志堅為黃悅婕剪下頭髮捐助癌友。中山工商/提供

典禮中有段神秘彩蛋,就讀美髮技術科的黃悅婕,屏東排灣族,她和表妹張涵喻同班,兩人都留有一頭長逾七十公分的長髮,相約在畢業時把長髮剪下來,幫助癌友。畢業典禮上由導師楊志堅象徵性的剪下黃悅婕的頭髮,引來全場掌聲。

黃悅婕起初留髮只是為了冬天可以禦寒,造型又多變,且排灣族傳統會把剪下的頭髮做為髮飾,因母親看過報導,有人剪髮助癌友,母女商量後即萌生助人念頭,黃悅婕和表妹張涵喻即相約畢業時一起做件有意義的事。

家人左起黃悅婕妹妹、黃悅婕及母親黃玉汝特別到場支持善舉。中山工商/提供
家人左起黃悅婕妹妹、黃悅婕及母親黃玉汝特別到場支持善舉。中山工商/提供

黃悅婕透露,捐贈頭髮條件嚴苛,不僅不能染燙,頭髮還要健康,為了照顧好髮質,她倆每天洗髮加吹髮就要花費四十分鐘,細心呵護頭髮,髮質好到同學們都很羨慕,如今變成清湯掛麵,雖有些不習慣,但想到能助癌友仍感到很值得。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暨大329青年節宣示 USR計畫攜學生衝在地實踐、國際思維
下一篇
南應大美容系邀芬蘭大師分享「人體花藝」饗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