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灣引興產學合作 育才不間斷

提要

不受景氣波動影響 疫情期間名額不減 管道多元齊全培育新人才

本文共751字

經濟日報 徐妤青

國內生育率下滑,少子化現象導致「學校缺學生、產業缺人力」,不過,景氣好時企業向學校積極搶人,一旦景氣波動,部分企業對於產學合作的意願也跟著降低,對此,工具機零組件大廠台灣引興董事長王慶華自認「講義氣」,從來不因景氣變差或訂單減少而影響產學合作,疫情期間也是張開雙臂歡迎實習生,名額不減。

2022年許多學校因疫情停辦畢業典禮,台灣引興為產學生安排類似活動,送上祝福。...
2022年許多學校因疫情停辦畢業典禮,台灣引興為產學生安排類似活動,送上祝福。台灣引興/提供

王慶華直指,他不會期待「缺工」現象有所改善,那是不切實際的想法,企業必須回歸「精實管理」,讓作業流程合理化、標準化,進一步自動化與智慧化,再透過不同面向例如產學合作,吸引並培育具有新時代思維與技能的人才。

台灣引興2004年啟動產學合作至今,管道多元而齊全,涵蓋一般大學、科技大學、專科、高工、高中,也特別辦理過「引興盃」產學合作競賽。公司員工數約有15%來自產學合作生,畢業後繼續留任的比例也很高。2017年,教育部長潘文忠及技職司長楊玉惠也特別到訪台灣引興,了解產學合作成果。

教育部長潘文忠(前排右一起)及技職司長楊玉惠曾經參訪台灣引興,董事長王慶華(右一...
教育部長潘文忠(前排右一起)及技職司長楊玉惠曾經參訪台灣引興,董事長王慶華(右一)親自導覽與說明產學合作成果。 台灣引興/提供

王慶華有感,過去的技職教育雖然「回不去」,但是教育部及學校現在也很努力,勤益科大今年預計與台灣引興試辦「高等教育深耕計畫」,針對各學制產學專班開設實務性微學分課程,希望把學生到企業現場實習的分數權重拉高,搭配調降在校授課時數,以此縮小產學落差,他表示支持。

回顧疫情期間,台灣引興即使減少招募新血,也要保障產學合作不中斷;訂單減少之際,王慶華率團隊保持「彈性」與「創新」,讓現職員工與實習學生都有事可忙,例如鑽研精實改善方法,以及開發全新產品,做好準備以因應訂單恢復時全力滿足客戶的需求。

王慶華說,台灣引興在精密機械零組件的製造上累積豐富的技術,更有傲視同業的「精實管理」經驗,可以讓產學生獲得「教科書」等級的知識內容;提升專業技能以外,更引導為人處事與價值觀,因此學生經歷在引興的實習歲月,通常可以「嚴師出高徒」,蛻變為產業所需的人才。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產發署助力企業低碳轉型 智動協會辦理免費課程
下一篇
南應大美容系邀芬蘭大師分享「人體花藝」饗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