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教育部高教深耕補助計畫 暨大獲公立一般中型大學第一名

提要

全台灣公立一般中型大學,補助款額度最高; 全球創新大學(WURI)四項排名前50大; uniRank排名大跳躍

本文共1541字

經濟日報 黃啟銘

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112年核定經費結果出爐,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總核定經費含自籌共計9,316萬,獲補助款在全台灣公立一般中型大學中屬最高額度。另外,在高教深耕中包含USR五項計畫全數過關,並獲得國際化行政專章、與資訊安全專章等兩個今年度教育部新增的計畫,總計經費與去年比較成長13.2%,該校表現優異!

此外,暨大近期在WURI全球創新大學排名中更脫穎而出,有四項指標進入全球前50名,並在全球百大創新名校排名中取得了第127名的佳績。最後,最近公布的uniRank獨立網路情報排名中,暨大也取得全台第28名的成績,顯示暨大在各項排名和表現中,有跳躍性的成長。

美國傅爾布萊特計畫25位得獎學人齊聚暨大,討論高教國際合作契機。 暨大/提供。
美國傅爾布萊特計畫25位得獎學人齊聚暨大,討論高教國際合作契機。 暨大/提供。

暨大校長武東星表示,本校新年度高教深耕經費表現在國內「公立一般中型大學」中排名第一。除了主冊經費表現亮眼外,最重要的是所提的五項由各院提出的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全數過關。分別為人文學院的『暨大「相遇東南亞」的啟示:共耘RAMTAU香料共和園』;教育學院的『Walk Tall:戶外教育學習生態系統創新計畫』;水沙連學院的『水沙連未來教育行動聯盟』;管理學院的『水沙連產業永續發展計畫-產業鏈結x跨域人才x國際合作』;以及科技學院的『綠色水沙連永續價值與人才培育升級計畫:科技x循環x淨零』。

上述計畫中,武校長指出管理學院、科技學院的計畫最為亮眼,均獲得國內USR最高額度的「永續發展類國際合作型」計畫,補助金額各為950萬。此外,在今年新增的國際化行政專章、與資訊安全專章,暨大亦獲得補助,確實展現出其在推進教育改革和提升教學質量方面的努力和成效。

該校校長武東星(中)表揚校內學業優良表現學生。 暨大/提供。
該校校長武東星(中)表揚校內學業優良表現學生。 暨大/提供。

全球創新大學排名(WURI)主要評價大學在創新、創業、就業等面向表現,與對學生、社區和全球社會的影響。暨大近期在WURI的排名亮眼,在「工業應用」、「道德價值」、「學生流動性與開放性」以及「第四次工業革命-數位轉型」排名全球前50大。同時,更在百大創新名校的排名上,更獲得全球第127名的佳績。

暨大副校長胡秀華表示,此次本校科技學院以「暨情送出去-東南亞國家偏鄉地區淨水系統設施建置」以及「營造綠色水沙連 :智能×減污×循環」獲得評審青睞。而社工系以「建構鄉村型共生社區整體照顧模式-「厚熊笑狗」(Homie Puli)長照創新體系的行動實踐」獲選道德價值類的獎項。國際文教與比較教育學系以「提升全球移動力與關懷力-國際文教與比較教育學系跨域實作課程」與國際處「建構迎往東南亞佈局全球的國際學生」共同獲獎。在「第四次工業革命-數位轉型」項目中,則由「教育大數據中心」洪政欣教授所帶領的專案團隊以「在偏鄉建立全國高中大數據應用系統專案團隊」獲獎。

uniRank近年專注於評估大學在網路上的存在感和影響力的排名機構。其評分標準包括網站流量、連結數量,以及網站質量等項目。暨大在最新的uniRank排名中獲得全台第28名,說明了暨大在擴大網路影響力方面的成效。

暨大國際長張眾卓表示,暨大近年來積極地培育具全球移動力與關懷力的國際人才,多年來推動國際志工服務與海外實習的跨域實作課程,疫情期間亦推動在地國際化發展,包含國際學生來臺遊學團、視訊交流與在地國際化營隊等。並致力推動「迎往東南亞、佈局全球」,於校內外開設泰、緬、印尼、越、日、韓等多國語言課程,培育認識並前進東南亞的行動人才,並建置東南亞教研人才資料庫,推動跨領域東南亞文化、藝術及信仰等多面向師資與課程,並設立甘美朗樂團,深化與東南亞文化的接軌。

該校以中央山脈孕育之姿,近年在國內外相關評比,皆獲得高度肯定。 暨大/提供。
該校以中央山脈孕育之姿,近年在國內外相關評比,皆獲得高度肯定。 暨大/提供。

暨大近期在多項計畫和排名中取得了優異的成績,充分展現出教學質量、研究能力、國際化程度與網路影響力方面的卓越表現。這不僅凸顯出暨南大學在高等教育領域的領導地位,也為辦學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同時該校以中央山脈孕育之姿,將效法同樣位於山區發跡的美國賓州州立大學,朝頂尖公立大學邁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嶺東科大通過考選部認證 國家考試電腦化試場揭牌啟用
下一篇
兩岸台蘇高教大規模交流 文藻跨域人才培育獲肯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