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創校相陪16載 台灣密碼學之父張真誠獲頒中正大學名譽博士

本文共1132字

經濟日報 楊鎮州

被譽為「台灣密碼學之父」的逢甲大學何宜武先生學術講座教授張真誠,不僅是國內資訊安全界第一把交椅,更是中正大學資訊工程所、工學院的重要推手。在中正大學創校校長林清江的邀約下,張真誠曾擔任籌備處顧問,也陸續接下資工所創所所長、工學院創院院長、教務長、代理校長等職務,在中正服務長達16年。為了感謝張真誠對中正創校的貢獻,中正大學14日特別頒贈張真誠名譽博士學位,並邀請其分享人生哲學。

 

感念台灣密碼學之父張真誠(左)為中正大學創校貢獻與教學服務16年, 中正大學校長...
感念台灣密碼學之父張真誠(左)為中正大學創校貢獻與教學服務16年, 中正大學校長馮展華(右)頒贈張真誠該校名譽工學博士學位。 中正大學/提供
早在民國75年行政院拍板定案中正大學落腳嘉義,甫設立台北籌備處時,張真誠就與中正結下深厚的緣分。當時台灣電腦資訊技術尚處萌芽至茁壯階段,身為台灣本土培育第一代電腦資訊專業人才的張真誠,其在資訊安全、密碼學及多媒體影像處理等領域研究與教學引起中正大學創校校長林清江的注意,因此決心延攬張真誠至中正大學。

 張真誠回憶說,當時曾一度婉拒林清江的邀請,但在看見林清江用人唯才且充滿責任心、服務熱忱的態度,加上妻子的鼓勵而接下該校籌備處顧問一職。在之後,他也深受林清江一句「人才是為國家社會所用,人才不屬於個人和家庭。」感動,陸續創辦中正資工所、工學院,留在中正一待就是16年。

 「來中正大學是我一生中最快樂、最風光的時間。」張真誠認為,既然接下創立中正資工系的重任,就要做到全國最好。而他在擔任行政工作期間,也秉持著有熱忱、腦筋清楚及全心全力投入的態度,除了教務長期間針對教學課程設計更加注重通才教育,也陸續增設化學、機械、財金博士班、教育、犯防碩士班及三個學系,更於代理校長時期帶領中正走向國際,與美、法、德等國進行學術交流。

 今日中正大學特頒授張真誠教授名譽工學博士學位,不只讚揚張真誠在學術界的豐碩成果,更感謝他為中正大學長達16年的付出。「張教授對新進教師總是認真指導與照顧,研究室門口寫著『真誠』歡迎,今天終於有機會說真誠歡迎張教授成為中正大學的校友。」中正大家長馮展華說,相當敬佩張真誠多年深耕學術研究的成果,不只是學術上,在教育界也是大家的榜樣,期盼未來有機會再給予中正支持與指教。

 

中正大學舉辦張真誠名譽博士頒贈典禮,張真誠(左三)及其妻子(右二)與中正大學校長...
中正大學舉辦張真誠名譽博士頒贈典禮,張真誠(左三)及其妻子(右二)與中正大學校長馮展華(右一)、教務長洪新原(左二)、工學院院長李元堯(左一)合影。 中正大學/提供
回顧張真誠的學術成就與經歷,中正大學表示,張真誠目前為中正資工系榮譽教授及合聘教授,同時是60餘所大學客座、榮譽及講座教授,至今已培育66位博士及200位碩士,因此曾獲亞洲資訊安全聯合會破格頒贈「亞洲資訊安全終身成就獎」。中正指出,該獎項自設立以來只頒給60歲以上的傑出密碼學家,而當年張真誠不到60歲,成為最年輕獲獎者。

 此外,張真誠多年來發表學術論文超過千餘篇,曾連續5屆榮獲國科會傑出研究獎,是國內資訊工程領域獲獎次數最多者。而在2021年美國史丹佛大學發佈「全球前2%頂尖學家」榜單,張真誠在人工智慧與影像處理領域25萬5千餘名科學家中,生涯影響力更是名列全球第189名。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長榮大學永續辦學成績亮眼 2024國家品質獎添榮光
下一篇
大仁科大「一日大學圓夢計畫」 助長者實現大學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