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臺東大學創新育成中心資深經理楊春桂 獲頒2022金育獎標竿領先獎

楊春桂在育成單位的熱情投入、積極態度,更以實質輔導成果,深獲中小企業處肯定。 臺東大學創新育成中心/提供。
楊春桂在育成單位的熱情投入、積極態度,更以實質輔導成果,深獲中小企業處肯定。 臺東大學創新育成中心/提供。

本文共1784字

經濟日報 黃啟銘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每年透過舉辦創育榮耀表揚活動,以表揚成效卓著的創育機構及經理人,除肯定輔導與服務中小企業卓越表現,同時拔擢潛力優質企業。其中,臺東大學創新育成中心資深經理楊春桂,以年年突破創新、輔導臺東在地業者有成,相關成就、與積極熱情態度,深獲評審團一致肯定,更為全國育成單位經理人的表率,因此獲頒2022金育獎標竿領先獎,以資鼓勵。

「感謝中小企業處的肯定,因位居偏遠的東台灣,在相關資源缺乏下,國立臺東大學創新育成中心透過在地鏈結、導入新技術、產品研發與商管通路經營面的傳授,以達到孕育企業成長; 同時透過專與產業界的鏈結,整合相關的人力資源,以降低中小企業在創業初期與轉型的風險,現今已成為臺東地區中小企業的好夥伴。」資深經理楊春桂談到,這一路走來憑藉著就是對於這塊土地的感動與熱情,更感謝育成中心的成員們,一同攜手打拼,讓「臺東大學創新育成中心」這塊招牌越擦越晶亮!

臺東大學創新育成中心資深經理楊春桂(右一)獲頒2022金育獎標竿領先獎。 臺東大...
臺東大學創新育成中心資深經理楊春桂(右一)獲頒2022金育獎標竿領先獎。 臺東大學創新育成中心/提供。

「秉持著創新思維,創造無限可能。」楊春桂2022年與中華創業育成協會共同主辦「第17屆的戰國策全國創新創業競賽」,有別於以往,除了大會常設組,更另設4縣市政府指定組(臺東、花蓮、宜蘭、屏東),特邀政府單位共同宣傳,此舉響應奏效,全台巡迴20餘場說明會與全國線上說明會,與執行單位分區宣傳1對1團隊指導。參賽隊伍首次突破600組,總計來到685組,創戰國策開辦以來歷屆新高!決賽更辦於臺東地區,首次以「一同決戰東台東」增添不少話題性。

據了解,楊春桂還沒踏入創育領域之前,因工作關係讓她累積了1至3級產業的專業,並於2010年進入臺東大學育成中心擔任經理後,在校方與單位長官的支持下,為臺東大學育成中心建立起可發展「6級化產業」的一條龍創育服務機制。也因為在這完整的機制下,發展出多面向的服務模式。

楊春桂說,臺東具備發展有機農業的最佳環境,因此輔導有機農業與食品加工、觀光服務跨域合作,推動產業6級化; 再來就是引導臺東在地的中小企業與微型企業形成群聚聯盟。同時透過中心積極辦理企業經營各種專業課程,以群聚共識會議的方式,媒合在地小農、加工廠或餐廳等,促成合作機會並提高轉型意願,並打團體戰方式去參與各種展覽,提高整體曝光率。

育成獲獎單位於會場上合影。 臺東大學創新育成中心/提供。
育成獲獎單位於會場上合影。 臺東大學創新育成中心/提供。

例如,媒合東部生物經濟中心先導工廠與校內系所與業者進行產品創新研發。運用在地特色原物料,研發具功效的生技產品來提升價值,例如七里坡、東臺灣農特產行、聚醫思健康研發、東湘農創商行、奇揚,祥銓農創、粨種人食品、宏成蝸牛農產行、禾沂國際有限公司、原穀傳說等業者受益。

另一方面,楊春桂積極為進駐企業媒合政府計畫資源,像是協助企業申請經濟部中小企業處SBIR臺東縣地方型計畫、與臺東縣政府及商圈合作辦理縣內活動等,都為企業加速創新研發或市場推廣帶來很大的幫助。據該中心所提供的資料顯示,2020年~2022年6月期間,協助進駐企業申請的政府資源案件數多達107件。

「融入學校研究能量加速企業創新研發。」楊春桂強調,這10幾年來,臺東大學育成中心搭橋學校與產業的合作愈來愈深。其中,臺東大學生命科學系的生物技術、生態資源應用,為進駐中心的企業注入很多的資源。另外,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數位媒體與文教產業學系協助進駐企業在行銷與品牌的推廣,不遺餘力。

臺東大學創新育成中心指出,中心每年精挑5案業者協助取得臺東縣地方型SBIR計畫補助。107年起,每年協助至少協助1案群聚輔導獲政府資源,從107年池上產業特色、108年以穩定食材來源組成的粨種人食群聚、109年以提供安心便當、110年特色食遊、111年協助產業數位工具導入應用等群聚案例,皆從產學合作中協助運用數位工具,提升行銷力。更陸續協助企業取得SIIR服務業創新研發計畫進行VR影像互動新服務、協助餐飲店面改造、企業經營管理提升等,落實執行並為企業提升營業額及曝光效益。

今年度(112年) 臺東大學創新育成中心更積極協助企業主朝ESG永續經營治理、SDGs目標邁進,攜手朝循環經濟、在地環境永續發展。相關資訊也將陸續於中心臉書粉專露出。若對相關內容有興趣進一步洽談者,歡迎與該校創新育成中心聯繫洽詢。

國立臺東大學創新育成中心

TEL : 089-355440 楊春桂 經理

FB粉絲專頁: 搜尋 「臺東大學創新育成中心」

官方LINE: https://line.me/R/ti/p/%40nio5480m 或搜尋@nio5480m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嶺東科大通過考選部認證 國家考試電腦化試場揭牌啟用
下一篇
運動轉播齊步走 中正大學兩系聯手培育運動傳播人才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