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產學合作邁向淨零排碳 SGS攜手中正大學簽MOU

簽約儀式由製商整合研究中心主任黃士銘(左起)、SGS知識與管理事業群副總經理鮑柏宇、會資系主任吳貞慧代表簽署。 楊鎮州/攝影
簽約儀式由製商整合研究中心主任黃士銘(左起)、SGS知識與管理事業群副總經理鮑柏宇、會資系主任吳貞慧代表簽署。 楊鎮州/攝影

本文共1278字

經濟日報 楊鎮州

永續發展目標(SDGs)與溫室氣體盤查是當前最熱門的議題,國立中正大學會計與資訊科技學系及製商整合研究中心為幫助學生更深入了解綠色永續的發展趨勢及潛力,今(23)日攜手SGS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簽訂合作意向書,未來將共同推動課程的合作與產學雙贏互助。

淨零排放不僅是趨勢,也是企業必須面對的經營挑戰。 楊鎮州/攝影
淨零排放不僅是趨勢,也是企業必須面對的經營挑戰。 楊鎮州/攝影
簽約儀式由會資系主任吳貞慧、製商整合研究中心主任黃士銘及SGS知識與管理事業群副總經理鮑柏宇代表簽署。藉由這次合作期能培育具國際移動力的在地優秀人才,促進臺灣企業與社會重視綠色經濟與永續投資(ESG),透過帶入不同產業的案例分享與實際參與,為地球永續盡一份心力。

簽約儀式。 楊鎮州/攝影
簽約儀式。 楊鎮州/攝影
隨著金管會於2022年公布永續發展路徑,要求上市櫃公司需要進行溫室氣體盤查與查證資訊揭露;企業對溫室氣體盤查的需求也與日俱增,為了達成ESG的各項指標,政府紛紛要求企業提供產品的碳足跡(CFP)。碳足跡是溫室氣體管理之重要工具,可協助企業以生命週期角度評估與管理商品或服務從原料、生產、運輸、使用及最終處理過程排放之溫室氣體量。

臺灣工業長期以加工及出口占多數,高效率的產出意味著穩定的生產流程設計關乎到溫室氣體排放計算,而清楚的溫室氣體查驗(ISO 14064)與碳足跡盤查(ISO 14067)將有效改善產業淨零設計。SGS有25年以上永續服務經驗,是DJSI金獎公司,更於2020、2021奪得 GCSA 獎,擁有豐富的實務經驗,目前在國內是溫室氣體盤查、碳足跡、碳中和最大的國際級碳管理驗證機構,具有深厚的實務與教學經驗。

從企業社會責任報告、年報到淨零排放等盤查,是需要具備專業職能與經驗才能完成任務與改善設計,中正大學會資系吳貞慧主任表示,綠色審計將是未來會計發展的重要一環,而身為國內第一所培育會計與資訊科技雙領域專長系所的中正會資系,更是希望能藉由與SGS的產學合作,不斷的讓系上甚至校內的師資提升並帶入教學實務中,也讓學生接軌世界趨勢,提升專業素養與競爭力。

通過SGS課程認證的老師們跟SGS知識與管理事業群副總經理鮑柏宇(佐四)合影。 ...
通過SGS課程認證的老師們跟SGS知識與管理事業群副總經理鮑柏宇(佐四)合影。 楊鎮州/攝影
氣候變遷連續蟬聯風險評估的首位,顯示改變已刻不容緩,而清楚盤查產品的碳足跡與企業溫室氣體排放量,才能擬定有效溫室氣體淨零排放策略並管理,雙邊合作主要推手的製商整合中心主任黃士銘表示,中正竹光發熱USR計畫以「竹」作為標竿,期望將碳足跡永續與SDGs概念,落實在種子師資培育,並且導入校園的學生教育甚至是社會教育的責任上,因應未來永續型USR計畫,發揚校園特色教育。並朝向師生取得查證的資格與能力,輔導產業甚至產學合作進行溫室氣體排放的改善或淨零盤查外部查證的中正&SGS合作模式來進行。

簽約活動大合照。 楊鎮州/攝影
簽約活動大合照。 楊鎮州/攝影
身為永續低碳聯盟創始會員的台灣檢驗股份有限公司,鮑柏宇副總經理表示,近年各國環保意識聲浪越來越多,受近年來永續的政策浪潮及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的發佈,現在溫室氣體盤查課程的需求是供不應求的,期望透過與中正大學的合作,可以有優秀的專家教授及學生團隊投入企業盤查的知識領域,相信透過課程開發與培訓,能有更多的頂尖人才引領台灣邁向淨零排放的目標。可以讓學員了解碳足跡的計算,透過實例演練,培養學員俱備碳盤查的能力。為了永續,SGS與中正大學將透過這次的MOU,達成更多的永續發展目標。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德明科大攜手美國MSU 實現海外學習夢想
下一篇
迎接半導體大廠設立效應 勞動部「產業新尖兵」助青年掌握關鍵就業力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