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化危機為轉機 國際ICAEA協會、中正大學及致理科大共同舉辦法遵科技與電腦稽核產學高峰論壇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會計系孫嘉明副教授兼管理學院副院長(左前排起)、中華民國會計師公會聯合會黃奕睿理事長、ICAEA國際電腦稽核教育協會黃秀鳳台灣分會長、財政部國庫署蕭家旗署長、國立中正大學製商整合研究中心黃士銘主任、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周建宏所長、鴻海科技集團趙曉慧稽核長、國泰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稽核室周昌筠專案協理。(左後排)依序為致理科技大學財金系沈穎倫助理教授、致理科技大學會計資訊系賴虹霖教授兼系主任、致理科技大學商管學院劉芬美院長、國立中正大學會計與資訊科技系吳貞慧主任、亞洲大學會計與資訊學系周玲儀副教授。

 主辦單位/提供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會計系孫嘉明副教授兼管理學院副院長(左前排起)、中華民國會計師公會聯合會黃奕睿理事長、ICAEA國際電腦稽核教育協會黃秀鳳台灣分會長、財政部國庫署蕭家旗署長、國立中正大學製商整合研究中心黃士銘主任、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周建宏所長、鴻海科技集團趙曉慧稽核長、國泰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稽核室周昌筠專案協理。(左後排)依序為致理科技大學財金系沈穎倫助理教授、致理科技大學會計資訊系賴虹霖教授兼系主任、致理科技大學商管學院劉芬美院長、國立中正大學會計與資訊科技系吳貞慧主任、亞洲大學會計與資訊學系周玲儀副教授。 主辦單位/提供

本文共988字

經濟日報 楊鎮州

風險管理現代化讓企業可以在動向越來越不確定的市場中,快速地透過更多數據為導向的分析來提升深入洞察的能力。企業在面對當前極端氣候、俄烏戰爭與後疫情全球局勢多變的時代,如何有效執行風險管理來強化企業韌性,是企業化危機為轉機的首要課題,也是法遵、風控、稽核與資安等專業人員的新挑戰。

  

大會主席國立中正大學黃士銘博士特別說明,今天的主題很配合當前的局勢,有效的風險管理素養與領先的資訊科技應用,往往是化危機為轉機的不二法門。2022年法遵科技與電腦稽核高峰論壇,有產官學研來自約180個單位,超過250人參加,並同步與國際ICAEA協會的日本、美國專家進行連線,分享各國數位監理的發展趨勢、內部控制、資訊安全、法令遵循與風險管理之實務作法,讓數位轉型可以和國際主流接軌,提升永續力與韌性。

會中特別邀請財政部國庫署蕭家旗署長、中華民國會計師公會聯合會黃奕睿理事長與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周建宏所長進行開幕致詞。蕭署長開心表示法遵科技與電腦稽核高峰論壇是很有意義的活動,感謝台灣產官學研各界積極重視台灣金融科技稽核的發展,讓企業可以在動向急遽動盪的市場中,強化公司治理能力,因應全球趨勢。周建宏所長表示, 數位科技時代來臨,未來所有的稽核都是電腦稽核,資訊都將數位化編制,會計教育也必須隨之轉型,讓台灣的人才培育和企業需求相應,以迎接企業數位轉型。

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桂先農董事長於大會主題演講中,特別強調廉能治理與永續環境發展的重要性,他特別舉出當前國內保險業面臨許多的前所未有的新風險,組織必須要能夠有足夠的韌性,才能面對此動態環境下各種新的挑戰,而這就要有賴於從業人員的自律表現與公司治理素養。

ICAEA協會電腦稽核教學實踐獎。 主辦單位/提供
ICAEA協會電腦稽核教學實踐獎。 主辦單位/提供
此次論壇共進行六場「專題演講」及一場「綜合座談」。大會共同主席致理科技大學劉芬美院長特別感謝,資誠教育基金會與JACKSOFT公司的贊助,提供優秀學生獎學金,讓此活動可以順利的舉辦。 最後「綜合座談」邀請五位稽核實務界專家從不同行業針對「科技推動風險導向式查核」、「稽核資料分析技術於防疫風險管理」、「資料分析於內部稽核的應用」、「稽核單位數位轉型」等議題進行實務經驗分享與觀點交鋒,並與現場來賓進行意見交流,激盪多元思維,促進公私部門對話機會。透過本次高峰論壇的舉辦,建立公私部門深化交流管道,持續強化稽核專業的互動,引導國內企業可以在疫後時代提升創新治理能力,共同開拓新局。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暨大329青年節宣示 USR計畫攜學生衝在地實踐、國際思維
下一篇
中國科大行管系深化創新創業價值 獲教育部十萬元創業獎助金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