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南投地方創生再起 暨大助仁愛鄉打造星空山城

本文共1041字

經濟日報 黃啟銘

經歷兩年半的努力,南投縣仁愛鄉近日以「建構互利共好 邁向國際的星空產業鏈」的星空山城戰略計畫,通過行政院地方創生會報第24次工作會議地方創生審查。該計畫由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人社中心與管理學院USR團隊共同合作,提出八大地方創生行動方案,全數無異議過關。此次共計核定4285.5萬元,為南投縣建構更友善與永續的觀光新品牌,仁愛鄉地方創生委員會也為推展星空旅遊充滿期待。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人社中心與管理學院USR團隊共同合作,協助仁愛鄉「建構互利共好 ...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人社中心與管理學院USR團隊共同合作,協助仁愛鄉「建構互利共好 邁向國際的星空產業鏈」的星空山城戰略計畫通過。 暨大/提供。

位於南投的合歡山,長久以來都是天文同好認證的最佳觀星點。自2012 年起,因路燈光害事件引發一系列天文同好與在地社區居民共同發起「星空守護運動」 ,並且成立聯盟,持續推動無光害觀星環境。在星空守護聯盟、清境觀光協會及清境永續發展協會的倡議下,南投縣政府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東勢區管理處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共同向國際暗空協會(International Dark-Sky Association,簡稱IDA)申請「合歡山國際暗空公園」認證,並於2019年8月正式通過,成為台灣首座,亞洲第3座暗空公園。

南投縣仁愛鄉地方創生計畫,評審委員全數無異議過關。 暨大/提供。
南投縣仁愛鄉地方創生計畫,評審委員全數無異議過關。 暨大/提供。

因此,暨大團隊協助仁愛鄉公所以國際暗空公園為號召,結合在地的協會(清境永續發展協會、清境觀光協會、廬山社區發展協會、能高生態旅遊協會)、公部門(仁愛鄉公所、南投縣政府、南投林管處、太魯閣國家公園)、外部專業社團與組織(工研院、大專天文聯盟、星空守護聯盟)以及在地大學共同合作,預計在清境地區,以及廬山塔羅灣溪三村六部落建構鳶峰/昆陽天文科技星象館,並在部落設置移動式的觀星設施,以及推行其他對星空友善的相關規劃。本計畫的獨特性在於國際性與在地化同時並行,且試圖解決台14線與台14甲線,長期以來產業經濟發展嚴重失衡的問題。

天文同好者與在地社區居民共同發起「星空守護運動」。 暨大/提供。
天文同好者與在地社區居民共同發起「星空守護運動」。 暨大/提供。

暨大水沙連學院院長江大樹表示,此地方創生計畫,共有三大面向,分別是國際星空鄉鎮認證事業、部落星旅行以打造山林與星空文化旅遊事業,以及星空山城小鎮聯合行銷三大主軸。對接的中央政府資源包含勞動部、原民會、營建署、交通部、經濟部等。

清境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李從秀表示,仁愛鄉整體的星空旅遊發展分成三個層次。海拔1,700公尺清境地區的星空商圈,屬於一般大眾旅遊模式的高度商業化空間,吸納近80 %的觀星遊客。海拔2,300公尺的翠峰地區,適合推廣天文教育旅遊的結合,打造具原民視角的星空史觀與特色解說。而位於海拔2,800公尺的鳶峰,將由南投縣政府再投注1620萬,打造以體驗科技為主軸的星空天文館。未來南投的星空旅遊品牌,將會持續聚焦於整體區域「暗天不暗地」的減光、星空友善的旅遊品牌打造計畫。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德明科大攜手美國MSU 實現海外學習夢想
下一篇
迎接半導體大廠設立效應 勞動部「產業新尖兵」助青年掌握關鍵就業力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