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北海大演藝系多元課程受學生喜愛 知名演員劉亮佐注入新動能

本文共1243字

經濟日報 黃啟銘

自戲劇知名演員劉亮佐今年八月接下台北海洋科技大學(簡稱台北海大)演藝時尚事業管理系系主任後,該系所注入一股新動能,以多元、活潑與前衛創意的課程,廣受學生們的喜愛。

知名演員劉亮佐今年八月接任台北海大演藝系主任,也為該系帶來一番新氣象。 台北海大...
知名演員劉亮佐今年八月接任台北海大演藝系主任,也為該系帶來一番新氣象。 台北海大/提供。

校方表示,感謝劉亮佐加入台北海大這個大家庭,他雖然是個知名演員,但卻沒有架子,願意跟學生打成一片。就上週在校內為南強高工辦了一場研習營,他竟毫無身段主動提出,要和在場近百名的南強高工學生分組即興演出,還派團隊幫學生拍下紀錄,讓參與的南強學生留下深刻印象。此外,他還安排舞蹈老師與學生大玩「隨放隨跳」,相當知道年輕人的流行口味,整場熱鬧非凡。

「從80分到90分,到永遠達不到的100分」!在同學們最高潮時,劉亮佐閃電般安切入講座主題,他震撼式道出「劇場從業人員有70%的人,達不到最低薪資,留下來的他們,都是靠夢想苦撐下去」、「當經濟壓力大到夢想不能維持,就可能會離開這條路」、「如這般努力也還只是90分,每天拼命的去找尋那心中完美的100分」。

劉亮佐於講座中分享演藝經驗。 台北海大/提供。
劉亮佐於講座中分享演藝經驗。 台北海大/提供。

劉亮佐用經驗和學生述說實話,相當令人震撼,「現在你們在同儕之間很會跳舞、唱歌、演戲,但根本不足以拿來跟世界打仗,你們要選擇走這條路『快樂就只有現在了』!」、「現在從高中畢業後直到完成大學學業,這四年是你們最重要的時期,透過這4年武裝自己,足以變成80分進入業界」、「但如我一般花了30年一直在劇場努力,才能到現在的成績,到現在甘之如飴的追尋那到不了的滿分。」

的確,劉亮佐自擔任台北海大演藝系主任後,事實上已經進行許多革命性的調整,甚至搶在各大學演藝、表演系前,將當前韓國、大陸最火紅的「音樂劇」直接導入課程,完全融合演藝系唱歌、跳舞、演戲的多元專長特質,不到幾個月,已讓系上學生和老師都充滿新氣象。他甚至將自己創辦至今第4屆的兩岸劇本創投平台「筋斗云創劇本創投平台」引進台北海大,讓學生早早開始學習500字編劇創作概念,非常受歡迎,連校內老師皆想要旁聽參與。

國合長林威克與趙小僑。 台北海大/提供。
國合長林威克與趙小僑。 台北海大/提供。

台北海大國際暨校際事務合作處處長林威克大讚劉亮佐思想非常前衛有想法,他強調「亮佐主任一來台北海大,馬上幫準畢業生造就很多實習機會,也常給老師和學生們創新的建議和開課程,我們收穫很大。」

劉亮佐與趙小僑辦料理賽。 台北海大/提供。
劉亮佐與趙小僑辦料理賽。 台北海大/提供。

為了讓台北海大的學生把創意發揮在料理上,劉亮佐更策劃與老婆趙小僑野宅說料理結合,舉辦「創意料理大賽」,吸引全校眾多學生目光,參賽的科系除了餐飲管理系,竟然還有健康促進與銀髮保健系,乃至於連演藝系同學都組隊參加火力全開,創意無限非常成功。

劉亮佐和老婆趙小僑辦料理賽,和同學合影。 台北海大/提供。
劉亮佐和老婆趙小僑辦料理賽,和同學合影。 台北海大/提供。

其中演藝系江子妤、李謙、賴志宇同學更是想出奇致勝,雖然做的是蛋炒飯,但竟然在上菜前丟奇招,由江子妤換上《冰雪奇緣》大禮服出場大唱〈Let it go〉外,且李謙、賴志宇穿著聖誕老人服裝,在後方邊放炮邊噴雪花,仔細一看才發現兩人手抓麵粉擊掌,製造雪花煙霧效果,最後江子妤還把禮服驚喜開屏,有夠誇張華麗,看得全場笑聲、掌聲如雷。江子妤受訪時談到,「我們做菜不如餐飲相關科系專業,但劉亮佐主任常教我們要發揮創意,我們覺得把麵粉當煙火,一定可以讓評審記住我們!」

台北海大演藝系同學參加料理賽,重現冰雪奇緣噴雪花。 台北海大/提供。
台北海大演藝系同學參加料理賽,重現冰雪奇緣噴雪花。 台北海大/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中西藥學跨海交流 高醫大與瑞典烏普薩拉大學合辦「全球藥學課程」
下一篇
龍華科大偕十大科技、達梭公司 探索CST電磁模擬軟體應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