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施耐德電機去碳化解決方案 打造未來建築與智慧都市

提要

全球70%溫室氣體排放來自都市,因此都市與建築去碳是邁向永續的重要關鍵。施耐德電機未來建築、電力4.0、微電網解決方案皆能大力協助都市減少能耗、降低碳排。

本文共1463字

經濟日報 劉美恩

近年來,各國政府制定淨零碳排政策以因應氣候變遷及能源危機。然而在台灣,能源燃料燃燒產生了約90%的二氧化碳排放,但目前超過60%的能源損失或浪費。此外,全球70%的溫室氣體(GHG,Global Greenhouse Gas)排放皆來自都市,且據估計2050年都市人口將達到70億。因此,都市與建築去碳化是減少能耗、降低碳排的關鍵。

能源管理及自動化領域的數位轉型領導者法商施耐德電機Schneider Electric分享「未來建築(Buildings of the Future)」的願景、便是期望透過數位化與全電力基礎設施,打造更永續、彈性、高效的都市。

施耐德電機透過去碳化解決方案打造永續高效的智慧城市,邁向未來建築願景。施耐德/提...
施耐德電機透過去碳化解決方案打造永續高效的智慧城市,邁向未來建築願景。施耐德/提供

電力4.0可幫助建築邁向淨零碳排

施耐德電機提出電力4.0(Electricity 4.0)結合數位化與電氣化,能協助實現智慧建築,並進一步達成智慧都市。將綠色能源與智慧系統導入建築,即能掌握能源的使用情形,再藉由數據分析,採取相對應的行動以減少不必要的能耗、利用更多再生能源。透過施耐德電機的解決方案,建築從設計、建置、運行、維護到退役,整個生命週期的能源使用都受到嚴密的管理,這將是邁向去碳化(Decarbonization)的一大步。

都市數位化與去碳化的誘因

據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估計,為了打造智慧都市,全球每年投資高達5.4兆美元,各國政府也開始研擬相關法規,以推動建築能源系統的轉型。為因應此趨勢,具有創新理念的公司將淨零策略視為企業取得長期成功的關鍵。永續發展不僅是為了符合法規,也能降低營運成本、提升對能源漲價的應變能力,並擁有更正面的品牌形象。創新科技如雲端輔助分析、建築智慧維運等便相應而生,助力客戶實現去碳化未來。

現有建築去碳化面臨的挑戰

前20名的綠化都市中,僅有28%建築獲得綠色認證,意味著現今都市仍擁有大量低效與高碳排建築。然而,企業勢必會考量打造智慧建築的成本回收時間,經常有所猶豫或推遲。有鑑於此,施耐德電機提供簡單、快速、經濟實惠的數位化解決方案,例如無線電表與感測器能立即幫助用戶了解建築運作,並提升能源使用效率。藉由施耐德電機專業服務的協助,企業可以遵循S-D-D企業永續發展路程的框架內容,透過制定戰略(Strategize)、數位化(Digitize)、去碳化(Decarbonize)的步驟,循序漸進邁向淨零減碳。

微電網幫助都市更永續、更彈性

過去微電網多使用在軍事基地、醫院、學校等關鍵大型設施,隨著技術進步、價格下降,微電網的市場變得更廣泛。施耐德電機為微電網解決方案的領導者,透過微電網智慧優化各式能源使用,例如太陽能板、風力發電機、汽電共生發電廠(CHP,Combined-heat-and-power plants)、電動車(EV)充電等。未來電網(Grids of the Future)將提升能源使用效率、降低成本、增加彈性,並加速去碳化。

智慧建築、智慧電網與電動車相互輔助

施耐德電機致力於打造智慧建築與智慧電網,而廣泛部署數位化解決方案將有助於掌握都市的能源動態。利用智慧且靈活的能源系統,可以減少非必要的能耗,例如自動調節室內溫度。此外,各建築也可透過系統將能源分配給電動車充電使用,未來電動車駕駛不再需要尋找特定的充電站。若達成所到之處皆能充電的便利性,將對電動車推廣大有幫助,進而加速交通去碳化。

欲了解更多未來建築的資訊,請見施耐德電機官方網站:

https://www.se.com/tw/zh/work/campaign/buildings-of-the-future/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連江縣智慧水網 掌握每滴水動態
下一篇
台灣富士軟片 啟動綠地球計畫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