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金海濤帶領光林智能 落實環境永續

本文共948字

經濟日報 李炎奇

農委會林務局5月12日舉辦「國土生態綠網圖資」平台上線記者會,包括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林務局局長林華慶、光林智能總經理金海濤,以及中華航空公司、中華電信公司、台灣萊雅公司、玉山金控公司、光寶科技公司、沃旭能源公司、家福公司、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等貴賓一同出席,表達支持和諧共生的永續生活。

農委會林務局國土生態綠網圖資平台上線記者會,與會貴賓合影。 光林智能/提供
農委會林務局國土生態綠網圖資平台上線記者會,與會貴賓合影。 光林智能/提供

記者會上,光林智能科技總經理金海濤受邀分享公司如何重視生態多樣性,善用智能科技打造零碳永續的智慧城市。光林智能是光寶集團旗下子公司,在全球三十多個國國家打造智能永續無碳的城市照明與交通環境,在台灣每二座路燈,就一座來自光林智能。

光林智能科技總經理金海濤。 光林智能/提供
光林智能科技總經理金海濤。 光林智能/提供
金海濤表示,光林智能深知照明對生態的影響,為肩負起企業社會責任,2017年起便長期著手研發如何降低城市發展對環境生態衝擊的創新作法,經過多年努力,這個想法獲得產官學界夥伴們的熱情迴響,他特別致上萬分感謝。

金海濤指出,重視生物多樣性的發想,來自於對蛾與蟻意念,經常在鄉間道路上看到燈泡周圍總是圍繞的一群蛾,除了視覺觀感不佳外,更重要的是這些光是否讓蛾群受到傷害,人們卻不自知。因此,公司便朝著改善影響生物趨性的目標邁進。

光林智能與彰師大合作,前往高雄市美濃跟六龜地區調查有趨光性的琉璃蟻容易受白光路燈吸引而聚集,造成民宅及農舍困擾,另外,在蘭嶼、綠島、美國佛羅里達等地調查照明對海龜棲地影響的問題,經多時的研究與改善,開發出降低生態危害的全生態光學濾波照明技術,這項技術不僅大幅度降低對琉璃蟻生態的破壞,對保護夜間生態,擾亂農作物生長週期等問題,也有一定幫助,這項技術於2022年獲得美國「愛迪生獎」的肯定,以及美國佛羅里達州野生動物照明認證。

金海濤說,響應行政院農委會林物局的國土生態綠網,完善45條區域保育軸帶的規劃,光林智能提出光耀台灣友善光環境的三年計畫,第一年計畫與中山大學海洋生物科技暨資源學系李政璋老師一同合作,針對在恆春半島海岸林保育軸帶,協助台灣特有種的陸蟹生態保育,以及攜手林務局與其他跨部會夥伴、共同串連屏東生態廊道。

金海濤強調,光寶集團的員工與夥伴用心實踐環境永續,每一次的努力不在於要做出多大的事,產生多大的成果,而是願意一點一滴付出,持續為台灣這片土地做出貢獻,並將這股精神擴散出去,集結眾人力量,善用智能打造零碳永續的智慧城市。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連江縣智慧水網 掌握每滴水動態
下一篇
台灣富士軟片 啟動綠地球計畫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