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巴斯夫與Maddy Plant打造首款永續材料的概念鞋

提要

展現成功的創意 使鞋子兼具永續性及高性能

本文共849字

經濟日報 劉美恩

巴斯夫和鞋類設計公司Maddy Plant共同探索巴斯夫創新材料解決方案的可能性,利用產業先進技術達到節能生產,研發了一款全新運動休閒概念鞋—— MADGAMMA - Intertekk Saturn。

MADGAMMA-Intertekk Saturn運動休閒概念鞋。巴斯夫/提供
MADGAMMA-Intertekk Saturn運動休閒概念鞋。巴斯夫/提供

巴斯夫特性材料部亞太區消費品產業副總裁趙敏莉表示:「這款概念鞋展現了我們成功的創意,使鞋子兼具永續性及高性能。我們的目標是將先進的技術導入主流鞋類生產。」

永續材料確保性能優越

MADGAMMA - Intertekk Saturn 的主要特點包括:

•由100% 熱塑性聚氨酯 (TPU) Freeflex™ 單絲製成的鞋面,鞋面透明耐磨並可回收。Freeflex技術使用較少的接縫與縫線,提供優異的舒適性並發揮最大的性能。鞋子重量極輕,Freeflex的透明度則使設計更加靈活。

•鞋舌由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 (PET) 纖維與Freeflex TPU彈性纖維編織而成:Freeflex TPU彈性纖維因其柔軟的伸展性而用做乾式PU彈性紗 (spandex) 的替代品。它是生態友好型的產品,不使用有機溶劑,並採用具有成本優勢的製程。

MADGAMMA-Intertekk Saturn運動休閒概念鞋透過先進的製造能...
MADGAMMA-Intertekk Saturn運動休閒概念鞋透過先進的製造能力研發而成。巴斯夫/提供

•可替換的中底由輕質、高回彈和生物基的Elastopan® N 聚氨酯 (PU)系列製成:與傳統的中底相比,它使用生物循環材料製成,提供良好的緩衝性和耐用性,同時也具有永續性。另一種可替換的中底選項 (由合作夥伴蘇州申賽提供) 則是由生物基TPU泡綿製成,其密度較低,能量回彈高,而且可回收。可替換的中底方案能為消費者在不同場合提供不同的中底選擇——-輕質、高回彈的Elastopan中底適用於運動,而TPU泡綿中底可適用於休閒穿著。

•由生物基Elastollan® N TPU系列製成的支撐片(shank) 含35%的生物成分:Elastollan良好的剛性為高性能運動鞋部件提供理想的穩定性。

•外中底和大底均由生物碳含量30%以上的生物基Elastopan PU製成:Elastopan製成的外底結合優化的底紋設計,進而讓表面接觸最大化,同時提供優越的止滑性能。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桃園市,放流水再利用 抗旱神隊友
下一篇
聯華電子第九屆綠獎開放徵件 守護陸海空40項物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