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完攀七頂峰女勇士江秀真:想創辦登山學校

本文共656字

經濟日報 徐谷楨

全球首位站上世界七大洲最高峰的華人女性登山家江秀真,2009年的5月19日寫下完攀七頂峰紀錄後,10年來以回饋社會的心情投入台灣登山教育,不斷到各級學校演講,在歡慶十周年前夕,已完成1158場次的到校演說。

江秀真參加歐都納七頂峰完攀10周年餐會,進場獲得英雄式列隊歡迎。 歐都納/提供
江秀真參加歐都納七頂峰完攀10周年餐會,進場獲得英雄式列隊歡迎。 歐都納/提供

5月19日,江秀真出席「歐都納世界七頂峰完攀10周年」紀念活動,與當年共同完攀七頂峰的勇士們,以及推動完成計畫的幕後英雄及參與者「回娘家」,大家相聚台中市大坑區,攀登小百岳「頭嵙山」,在山頂七路會師,重溫感動。

「我還是想辦登山學校。」登頂休息時,江秀真坐在涼亭木椅上,跟同行的朋友這樣說。她想辦的不是一般補習班或進修課程,而是體制內的專科學校,「訓練出來的孩子一定會很有自信,擁有自主能力,也懂領導統御。」

台灣本來就是一個多山的島嶼,擁有268座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峰,在這樣的環境條件下,江秀真期待登山學校的出現,讓山林知識普及化,有效減少山難,且登山學校的教學可以多元,包括登山、定向、攀樹、溯溪、越野車等等。

江秀真當年完成攀登七頂峰的衣著裝備,呼應歐都納董事長程鯤常講的一句口號:「天寒地...
江秀真當年完成攀登七頂峰的衣著裝備,呼應歐都納董事長程鯤常講的一句口號:「天寒地凍我不怕,因為我有歐都納。」 徐谷楨/攝影

江秀真是台灣第一位登上珠穆朗瑪峰(聖母峰)的女性,後來參與歐都納攀登七頂峰計畫,是完攀團隊三人中唯一的女性,而且也是完成從珠峰南、北側登頂者。她必須克服女性生理期的先天限制、充滿意志力才有辦法獲得此榮耀。

江秀真回憶,打從2009年從珠峰下山,她就決定投身登山教育,親自到各地學校演講,10年來累計了上千場,更在2015年受邀登上台北TED演說舞台,「演講豐富了我的生命。」

放眼下個10年,江秀真說,她將持續走在登山教育的路上,希望聚集更多有理念的人,邁向成立台灣第一所登山專業學校的理想。

江秀真(左起)與歐都納董事長程鯤,以及同樣完攀七頂峰的伍玉龍、黃致豪,5月19日...
江秀真(左起)與歐都納董事長程鯤,以及同樣完攀七頂峰的伍玉龍、黃致豪,5月19日出席七頂峰完攀10周年紀念活動。 徐谷楨/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突破自我 呂偉智勇奪2023高雄公開賽冠軍
下一篇
花蓮震後七星潭水上明月海景度假旅店促銷降價保障員工生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