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纖:今年景氣不樂觀

本文共585字

經濟日報 記者魏鑫陽/台北報導

中纖(1718)昨(9)日召開股東會,會中通過去年營業報告書及財務報表,去年每股淨損1.01元,決議不配發股利。展望今年,董事長王貴賢坦言化纖景氣不樂觀,面對高利率、高油價的挑戰,終端消費力道不振,原物料、紡織會比較辛苦,最快要等明年開始降息後才會「有感的復甦」。

王貴賢指出,近年化學、化纖產業受到極大的挑戰,EG(乙二醇)市場受中國大陸大舉擴建新廠並陸續投產,面臨供需失衡;其次則是價格問題,會發現高價轉移轉不動;第三則是因為市場需求不振,同業各廠只能減產因應,然而減產後就不具經濟規模、生產效益,也不利於獲利。

王貴賢表示,在高利率、高物價的影響下,當民眾收入有限時,衣食住行當中會先從衣服等非必要性消費開始縮減,因此歐美消費狀況不好、大陸也沒疫情前好,目前來看要等高利率下來,讓民眾購買力恢復後,終端需求才有望恢復。而依據現階段各方預測,今年應該可以終止升息腳步,但要降息今年應該是沒什麼希望,最快可能要等明年。

展望今年,EG在同業新增產能持續增加下,供需失衡下營運仍然艱苦;聚酯絲方面,品牌客戶去庫存態勢不變,聚酯市場外部尚要面對大陸解封後產能大量釋放,以及越南產業鏈崛起競爭等壓力。不過明年是奧運年,屆時景氣調整完,有機會帶動新一波產業上升循環。

中纖5月營收34.29億元,月增13.25%、年增22.74%;前五月累計營收為157.14億元,年增14.97%。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大和:奇鋐第4季起液冷營收貢獻擴大 目標價上調到860元
下一篇
瑞昱Q1每股純益6.1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