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鋼鋼價築底 買盤加碼

中鋼董事長翁朝棟。(本報系資料庫)
中鋼董事長翁朝棟。(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043字

經濟日報 文╱林政鋒

鋼價跌深築底近乎完成,市場預期中鋼(2002)低迷的產銷營運有機會逐步走到正向,基本面由弱轉穩、醞釀新契機,吸引投資買盤流連,個股一度從28.5元反彈,技術線5日均價大於10日均價,10日均價大於20日均價,三大法人近五日買超大於1,000張;不料隨著鐵礦積弱,恐拖慢復甦腳步。

法人分析,中鋼是國內唯一的上游高爐煉鋼廠,原本就位居鋼鐵產業「上(游)肥」的有利位置,但受制於全球鋼市萎靡不振,歐美、亞洲鋼價快速下修,逢低布局的時機浮現。

中鋼董事長翁朝棟強調,用鋼需求並非消失、只是遞延,鋼市盤整愈徹底,後面的反彈力道就愈大,對前景不悲觀。

值得關注的是,台塑越南河靜鋼廠新盤價熱軋每公噸降20美元,與上月大跌82美元相比,跌幅明顯收斂,加上大陸鋼價連跌七周後首次出現周成長,市況朝中鋼董事長翁朝棟預期的7月反彈方向靠攏,有利中長線布局,來自南韓及東南亞的詢單增加,市場氛圍微妙變化中。

上市鋼廠主管說,鋼市大蕭條令行業感受壓力,中鋼、河靜、寶鋼等主力鋼廠陸續調降鋼價,南韓鋼廠海外報價一天跌二次,低迷的景況延續令人忐忑,但物極必反,部分深謀遠慮的鋼鐵研究員已在黑暗中看到新契機。

其中,全球鋼鐵產業加速整併,尤其大陸鋼廠重組、合併下,產業集中度擴大,規模經濟的優勢不斷凸顯,預期未來三至五年內,大陸前十大鋼廠產能合計占比,將從目前40%大幅提升到60%,創造近50%的強勁增長,產業愈集中,資源分配愈不會浪費,單位生產成本有效降低,競爭力自然浮現。

鋼鐵產業面對全球競爭,中鋼擬定因應策略,其中高值化精緻鋼廠是成為國際卓越一級鋼廠必走的路,未來不再是強調生產更多鋼鐵,而是透過智能創新更大的鋼鐵價值。此外,能源轉型的關鍵時代,綠色產業將是驅動經濟發展的新引擎,中鋼將加速推展離岸風電水下基礎、太陽光電產業、電動車產業鏈相關技術,達到穩定獲利、分散營運風險成效。

中鋼基本面多有起伏,鐵礦震盪加劇是重要變數,近三個月跌23%、近一周跌10%,每公噸96美元,籌碼面多有變化,外資在內的三大法人持股明顯調節,外資25日一天賣超逾1萬張,持股占比降為19.24%,三大法人合計持股23.4%。

技術面部分,中鋼從低點28.5元反彈後,技術線型呈多頭排列,優化的節奏相當明顯,不料受制鐵礦價由漲反跌摜破100美元,加上第2季傳統熱季旺季不旺陰影,影響市場心理因素外資大賣造成股價下修回檔,多頭的技術線型態受到破壞。

選股原則

5日均價大於10日均價,10日均價大於20日均價,近五日三大法人買超大於1,000張。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飆股的故事/國建擁三題材 營運喊衝
下一篇
華碩衝刺 AI PC 市占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