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第4波新冠疫情延燒 醫曝3大族群最容易延遲就醫

本文共677字

聯合報 記者沈能元/台北即時報導

第四波新冠肺炎疫情正在社區流行,除了年長者、兒童為高風險族群外,年輕人、中壯年也須提高警覺,特別是患有糖尿病等慢性疾病,以及體重過重、肥胖等族群。雙和醫院成人感染科主治醫師李垣樟說,門診中近期出現許多年輕族群染疫,但很多人以為是感冒,不以為意,以為會自然痊癒,也不做快篩,反而症狀持續惡化,仍可能引發重症,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李垣樟說,最近門診收治一名30多歲女性,BMI過重,到醫院時呼吸非常喘、走不動,經快篩確診感染新冠肺炎,但詳細問診發現,該名女子約在5至6天前已出現,呼吸喘、走路困難、高燒不退等症狀,但她認為是感冒,還可以忍受,不以為意,直到症狀嚴重時,才就醫治療。就醫檢查時,血氧濃度僅為80多%,較正常值95%以上,缺氧情形嚴重,病情已十分危及。

李垣樟指出,最近延遲就醫確診患者增加,但若延誤治療,恐第一時間未使用抗病毒藥物,反而造成病情惡化,甚至影響後續治療效果,所幸,該女子收治住院後,給予類固醇、免疫調節劑合併抗病毒藥物治療,才救回女子一命。

Omicron變異株XBB正在社區流行,李垣樟說,一般來說,自然感染所產生的體內防護力約持續3個月,施打疫苗形成的保護力約維持6個月,但現在許多民眾的保護力都已下降,必然感染機會大增,當患有糖尿病等慢性疾病,以及體重過重、肥胖,與65歲以上年長者、兒童等族群,一旦染疫仍有引發重症的機會。

李垣樟提醒,若高風險族群出現咳嗽、喘等呼吸道症狀時,應盡速快篩,若確診時要趕快就醫,而進出人潮擁擠場所應戴口罩、勤洗手。另家中有高風險族群時,其他家人一定要多加注意自我防護,避免染疫後傳染給家中高風險族群。

第四波新冠肺炎疫情正在流行,年輕人、中壯年也須提高警覺,特別是有糖尿病等慢性疾病...
第四波新冠肺炎疫情正在流行,年輕人、中壯年也須提高警覺,特別是有糖尿病等慢性疾病,以及體重過重、肥胖等族群。圖/123RF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