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確診怎麼辦?5+n、7+n 快篩陽性可出門嗎?最新隔離政策及自主管理整理包

提要

COVID-19/5+n、7+n 快篩陽性可出門嗎?指揮中心:可外出遵守自主健康管理

本文共1087字

Heho健康 作者:王芊淩

疫情穩定下降之下,指揮中心對於確診者的居家隔離規範也逐漸放寬,在 2022年11 月 7 日率先實施 7+n ,11 月 14 日縮短到 5+n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解除隔離即使快篩陽性也可以外出,但是要遵守自主健康管理。」(編按:原文刊載於2022年11月3日)

自從指揮中心宣佈縮短隔離天數後,不少民眾都一問「自主健康管理期間能不能出門」?莊人祥回應:「11 月 7 日實施 7+n 不論快篩陽性、陰性都可以解隔離,解隔離可以進入自主健康管理,不管是快篩陽性、陰性都可以外出。」

只是新制又改為 11 月 14 日隔離天數則又改成 5+n,跟先前有什麼差別?莊人祥強調:「只是隔離天數從七天變成五天,外出一樣都要配戴口罩。」

但分成兩階段讓不少民眾搞得很混亂,莊人祥解釋:「當初 7 +n 在九月底的專家會議就通過 5+n,而昨天專家會議再通過為 5+n,兩者會間隔時間是為了看實施的狀況,至於未來是否會降低到三天,由於三天很多還是陽性屬於比較具有傳播力,暫時不會開放。」

但仍不少民眾對於隔離五天後快篩陽性可以出門這件事情保有疑慮,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解釋:「隔離五天快篩陽性是可以出門,雖然五天快篩陽有一定比例可能具有傳染力,約 4-5成有這樣風險,但相比隔離五天內的病毒量已經下降,加上有後續自助健康管理,戴口罩出門不能去聚餐、聚會場所,避免傳播到他人的風險,目的在於可控風險下進行為縮短。」

羅鈞進一步表示:「從 10 天縮短到 7 天,當時 7 天也是有一成傳染的可能,但考量疫情在下降,對於社區會往下降,才會做一個調整,5 天以後陽性的民眾也可以做健康管理的關係,減少病毒在社區中傳播的情況發生。」

尤其接下來投票日就快到了,指揮中心釋疑健康管理的組群是可以去投票的!羅一鈞說:「自主健康管理是可以出門,就代表可以去投票,但全程需要戴上口罩,前往投票還是在通風良好的地方,並且維持好秩序就可以了,減少接觸不特定的人士,知道你是快篩陽性不要去接觸 65 歲、幼兒的族群,利用乾洗手協助進行消毒。」

指揮中心再次提醒「自主健康管理」期間有五項應遵守事項要注意:

1、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均可外出,不以快篩結果為限制,並須全程佩戴口罩。

2、應避免出入無法保持社交距離或容易近距離接觸不定對象之場所。

3、禁止聚餐、聚會等近距離或群聚型活動。

4、如須前往醫院陪病、探病、就醫或檢查等,請守現行醫療應變措施。

5、有症狀者如有就醫需求,禁止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

本文授權轉載自《Heho健康》,原文請點此

延伸閱讀:

甩掉過年肥!把握一個月內減重黃金期,跟著醫師這樣吃、那樣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Heho健康》是在2017年成立的健康新媒體,我們使用最科學的方式觀察用戶的需求,並且熱衷於模式創新與內容挑戰,讓健康知識更加容易閱讀、傳播,解決大家日常生活中的困擾,傳遞健康的生活態度則是我們最重要的目標。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扯!昨天才三行政區逾萬戶大停電 桃園今晚3094戶又停電
下一篇
新光金發真空保溫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