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新冠確診怎麼辦?居家隔離、解隔條件QA一次看

確診人數不斷攀高,民眾若確診該如何因應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確診人數不斷攀高,民眾若確診該如何因應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2006字

經濟日報 新聞部編輯中心

今(28)日國內新冠肺炎單日本土確診病例突破1萬人,確診人數不斷攀高,民眾若確診該如何因應呢?《經濟日報》為你整理快篩陽性/確診後該怎麼做、分流該往哪去、接觸者如何判定是否算密切接觸者等問題,讓你迅速掌疫情狀況。

Q:如何得知是否確診,該怎麼辦?

用家用快篩試劑檢驗為陽性:

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者:立刻與當地衛生局聯繫,或撥打1922通報,依指示處理。

一般民眾:戴好口罩後盡速至鄰近的採檢院所進行進一步檢測,切記勿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快篩器材也須用塑膠袋密封包好,一併攜帶給採檢院所人員。

接獲通知PCR結果為陽性:

若PCR檢驗結果為陽性,不論是透過健保快易通App或採檢院所告知,但尚未接獲衛生單位聯繫,請先留在家中不要離開,等候公衛人員通知。在家中請單獨一人一室,盡量和家人使用不同的衛浴設備,不要離開房間。(延伸閱讀:新冠肺炎症狀已改變!2 點跟流感最不一樣、Omicron 變異株更像感冒

確診者主動回報相關指引。圖/指揮中心提供
確診者主動回報相關指引。圖/指揮中心提供

Q:確診後要住哪?

依指揮中心最新指引,確診者依症狀輕重程度不同,分別收治於醫院、加強版集檢所或防疫旅館、居家照護:

資料來源/指揮中心 製表/聯合報
資料來源/指揮中心 製表/聯合報

醫院:收治中重症、75歲以上高齡、血液透析、懷孕36周以上確診者。

加強版集檢所或防疫旅館:收治無症狀、70-74歲,生活可自理或有陪同照顧者、年齡65-69歲且獨居,或懷孕35週以內,或無住院需要但不符合居家照護條件之確診者 。

居家照護:未滿69歲,無血液透析、懷孕且符合居家照護條件者。須滿足確診者1室、同戶未確診者小於4人,且非65-69歲獨居者、孕婦、洗腎者等條件。

有需要再快篩。圖/指揮中心提供
有需要再快篩。圖/指揮中心提供

Q:家中有確診者,居家照護要注意、準備什麼?

居住:符合1人1室(單獨房間含衛浴)為原則。如有同住之未確診者,需於其他房間居家隔離,人數不超過4人,確診者如需離開房間,須全程配戴口罩。如不得已有共用衛浴的情況,每次使用後需以酒精或漂白水清消,並保持空氣流通,若有和確診者接觸,前後都需使用酒清或肥皂消毒手部。

物資:準備體溫計、常備藥物、酒精或漂白水,用餐上可以叫外送。

健康監測:觀察自身狀況,若出現喘、呼吸困難、持續胸痛、胸悶、意識不清、皮膚或嘴唇或指甲床發青等症狀,立即撥打119、衛生局或1922。如為同住未確診者,也需注意是否出現發燒、咳嗽、呼吸急促等相關症狀。

圖/指揮中心提供
圖/指揮中心提供

Q:何時才能解隔離恢復自由?

原住院者若已無住院需求,可即刻依分流收治原則下轉至加強版集檢所/防疫旅館,如條件符合且該縣市已啟動居家照護,可返家採居家照護。

原於居家照護者,如退燒至少1天且症狀緩解,且距發病日或採檢日10天以上,自行以家用快篩陰性者,無須PCR即可解隔。

同住之未確診者,依居家隔離3+4天(3天隔離+4天自主防疫),隔離至同戶最新個案之「確診日」後3天+自主防疫4天,匡列時會快篩一次,陰性後若無症狀,第7天後即可解除自主防疫。

需要「同室」照顧居家照護確診者,該名未確診者在最後同室接觸日,或確診者隔離期滿日後,需再居家隔離3+4天。

無症狀或輕症者解隔條件。圖/指揮中心提供
無症狀或輕症者解隔條件。圖/指揮中心提供

Q:怎樣算確診者密切接觸者?會被匡列嗎?

以確診者發病日或得知檢驗結果為陽性當日(無症狀者)前2天起所接觸者為密切接觸者,包括同住親友、同班同學、同辦公室或同工作場域同事。

另外,若確診者足跡重疊,而收到細胞簡訊不等於被匡列,只是需要自我健康監測,可以到採檢站公費採檢,在這段期間避免出入人潮眾多的地點、活動以及外出用餐,如有外出需求應全程配戴口罩。若出現咳嗽、喉嚨痛等症狀,請儘速就醫採檢;如果沒有出現任何不適,則仍可正常生活、工作、上學。

Q:居隔3+4期間要檢測幾次?

匡列時快篩1次,後4天自主防疫需快篩陰性才能外出,故最多5次。

自主防疫期間,快篩陰性者才能外出,外出全程佩戴口罩,可以工作及採買生活必需品,也能搭乘大眾交通運輸,但禁止餐廳內用餐、聚餐、聚會以及前往人潮擁擠場所與不特定對象接觸,也不可上學。第7天(即為自主防疫的第4天)快篩陰性者,解除自主防疫。

圖/指揮中心提供
圖/指揮中心提供

Q:什麼情況下需要快篩?

已在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者、曾經與確診者足跡重疊、或接觸過確診者、曾前往人潮眾多處、出現相關症狀有疑慮者、部分公司需提供快篩陰性證明

Q:家用快篩試劑如何購買?

家用快篩試劑販售實名制自28日起正式上路。民眾可至全國4,909家健保特約藥局及58個偏鄉衛生所,持健保卡或居留證,以每劑100元的價格一次購買五劑。(延伸閱讀:整理包/快篩實名制4月28日上路 身分證字號分流、價格、購買場所一次看

快篩實名制。圖/指揮中心提供
快篩實名制。圖/指揮中心提供

衛福部家用快篩實名制專區

依所在區域縣市別查詢,可設定一次顯示筆數為10筆、20筆、50筆,僅能看到藥局名稱、電話和地址。

https://myhealthbankapp.nhi.gov.tw/IHKE4100/IHKE4100S01

圖/截自衛福部家用快篩實名制專區
圖/截自衛福部家用快篩實名制專區

COVID-19實名制快篩試劑地圖

依縣市別或關鍵字查詢,也可用定位搜尋附近「尚有庫存」的購買點,其快篩試劑庫存量每2分鐘更新一次。

https://yasco.com.tw/tw/covid19sefttest.asp

圖/截自COVID-19實名制快篩試劑地圖
圖/截自COVID-19實名制快篩試劑地圖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綠色行動力論壇5月2日登場/莊銘池:數位、淨零轉型 一步到位
下一篇
整理包/中鋼、新光金、台新金股東會紀念品出爐!怎麼領、零股可領嗎?攻略一次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