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話題人物/沒被台積當對手,內心很失落?黃崇仁靠5戰略走不同路

力積電董座黃崇仁 報系資料照
力積電董座黃崇仁 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2136字

經濟日報 記者徐睦鈞/台北報導

力積電(6770)將在12月重新上市,一舉寫下台股史上首檔重新掛牌、上市時股本最大及股東人數最多等紀錄。

力積電的前身是股票下櫃公司力晶科技,他的老闆是素有「九命怪貓」之稱的黃崇仁。

他回想在上市審查會時,證交所直接問他,「你們上市後,會不會再下市?」面對如此尖銳的問題,他自信滿滿說說,「第一,我們賺錢,第二,從來沒有代工公司倒掉的,甚至連格芯(全球第四大晶圓代工廠),我覺得他會倒,但它竟然還股票上市。」

黃崇仁說,他把力晶科技切成力晶科技跟力積電,這就是創新,「切割以後,力晶科技是非常乾淨的,如果還帶有歷史包袱,上市會有很多麻煩,」他進一步說明。

力積電過去以產銷記憶體業務為主,如今轉型成晶圓代工公司。全球排名第六,但黃崇仁也說,「張忠謀董事長沒有把我list(列入名單中)。」究竟是何原因?

九命怪貓 力積電重回鎂光燈焦點

已經下櫃十年的力積電,10年間從負債1,200億元,到還清債務再到獲利,預計12月將由興櫃轉上市,這個重返上市的過程,創下台灣商業史上的第一次,黃崇仁因此在業界有了「九命怪貓」的稱號。

「一路走來,九死一生,還好對股民有交代,力晶的股票沒有變壁紙,」在上市前記者會上他感性地說。

力積電原本是力晶科技於2008年分割出去的邏輯代工公司鉅晶,於2018年改名力積電。2019年力晶科技退居控股母公司,將原來的記憶體代工事業售予力積電,成為邏輯與記憶體產品線都有的晶圓代工公司。該公司目前的股本340億元,股東人數達32萬人,員工人數7,300人。

在產能方面,力積電現有2座8吋與3座12吋晶圓廠,8吋與12吋廠月產能都是11萬片,僅次於台積電與聯電。今年動土興建的苗栗銅鑼新廠,總投資額2,780億元,規劃採用50奈米以下的成熟製程,總產能是每月10萬片。

銅鑼廠區第一階段先擴產3.5至4萬片產能,預計2023年底起陸續投產,第二階段最快2024年啟動,因應未來3至5年的產線需求,可望成為全世界半導體成熟製程的最新、最大生產基地。

力積電經理謝再居表示,「半導體業這波景氣還有2至3年的榮景可期,今年全球上市的機會非常好」。

深度內容中心/製作
深度內容中心/製作

沒被台積當對手 力積自己怎麼看

受惠客戶需求強勁,目前力積電的訂單都採取固定產能、價格的「包產能」模式,分別與邏輯代工客戶簽三年的供貨合約,記憶體簽兩年,這將使未來2至3年的營運穩定。

力積電當年因為只做DRAM而受傷慘重,後來決定轉型至晶圓代工,雖然目前全球市占率僅2%,但這幾年的獲利表現已呈現穩定狀態,毛利率逾40%的表現,也比聯電好,與台積電的差距還愈拉愈近。

對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來說,力積電一直以來都不在台積電的雷達上。包括市占率外,製程技術、產能規模等都還有很大的距離。

以製程技術來說,台積電現在的技術已推進至3奈米,力積電可以做到25奈米。「我們沒有必要跟台積電、聯電拚技術,除非全世界的產能不夠你來求我,我才做,」黃崇仁說。

他認為,力積電經營模式比較特別,從來就不是台積電的直接競爭對手,「所以張忠謀董事長沒有把我list,因為我們想做的跟台積電都不一樣!」

至於有何不同,謝再居表示,力積電在晶圓代工領域是新手,五大營運策略是關鍵。

避開主要競爭市場

第一是Open Foundry模式,把客戶的特殊製程需求整合到力積電的平台。力積電在邏輯代工是新人,在接單上無法像台積電已有很多製程可用,加上產能多,服務的客戶數量就多,所以必須抱著開放的想法,讓客戶將製程帶過來生產。

二是因應未來電動車動力系統的半導體元件需求愈來愈大,每年倍數成長。力積電8吋以功率元件生產為主,以8吋生產的優勢與6吋廠同業競爭,也利用舊的12吋廠來生產如IGBT、MOSFET等主流功率元件。

三是不與奈米級處理器業者競爭。12吋的邏輯代工以系統週邊晶片生產為主,不與主要代工廠競爭奈米級處理器如CPU、GPU、APU等生產領域。

四是不走DRAM老路。記憶體代工以中低容量之利基型與物聯網應用記憶體生產為主,避開與三大廠在電腦、伺服器與手機記憶體領域的競爭。

五是積極推動邏輯晶片與記憶體晶片堆疊整合技術市場開發,以因應資料傳輸快速、頻寬增加的時代來臨。

蔡英文總統(右二)、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右)及苗栗縣長徐耀昌(左二)上午共同主持...
蔡英文總統(右二)、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右)及苗栗縣長徐耀昌(左二)上午共同主持力積電銅鑼廠動土典禮。記者侯永全/攝影 侯永全

搶搭元宇宙列車

針對力積電的未來,黃崇仁也特別提出三大方向。第一是第四代氧化物半導體IGZO氧化銦鎵鋅,第二是邏輯、記憶體異質晶圓堆疊的3D intechip,第三是包含氮化鎵(GaN)、碳化矽(SiC)、電源管理晶片(PMIC)的車用電子晶片。

黃崇仁說,力積電近期出現的重大突破就是在第四代半導體。什麼是第四代半導體?就是一些材料的突破,其中最重要的是在顯示器上,可以是AR、VR,它的解析度會提高幾倍,這個提高就變成元宇宙需要用的,「我們是元宇宙概念股」。

其次,力積電在記憶體計算方面3D interchip有很大的突破,就是把邏輯跟記憶體晶片放在一個晶片上。邏輯晶片是幫助DRAM記憶體加速用的,讓DRAM的運作更加速,低功耗為其好處。

第三個方向與車用市場潛力有關。黃崇仁說,車用電子目前仍在缺貨中,現在全球在談節能減碳,傳統汽車若市場轉至電動車,對晶片的需求將非常大,以前一輛汽車10萬美元,晶片只占500元,未來進入電動車時代,晶片可能占到5,000元,是現在的10倍,市場潛力相當看好。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