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員工眼中的金頭腦!靠推出具有卡拉 OK 功能的錄放影機發跡 看蔡金土如何憑本識打入市場

禾聯碩董事長蔡金土(左)逝世,將召開臨時董事會推選董事長,俟董事會召開後另行公告新任名單。記者吳致碩/攝影
禾聯碩董事長蔡金土(左)逝世,將召開臨時董事會推選董事長,俟董事會召開後另行公告新任名單。記者吳致碩/攝影

本文共756字

經濟日報 記者 張義宮

編按:禾聯碩(5283)3/3日發布重訊公告,身兼禾聯碩暨聯碩電器董事長蔡金土逝世,禾聯碩將召開臨時董事會推選董事長,俟董事會召開後另行公告新任名單。

禾聯碩表示,接獲蔡董事長家屬通知,得知蔡金土董事長逝世。公司遵循代理人作業,各項業務均由專業經理人分層負責,董事長逝世對公司營運無影響。

禾聯碩暨禾聯集團董事長蔡金土來自雲林偏鄉,有著台灣本土水牛的踏實精神,他不服輸的個性,親自站在第一線督軍,對採購、生產、銷售、管理等均有深入掌握,並精準掌握市場脈動,打造出獨特、差異化的產品,使業績、獲利皆能優於同業。

蔡金土是兩家公司創始人及最大股東,仍然衝刺最前線,帶領主管群洽商面板、零組件採購、年度商品及新產品引進等,對市場動向敏銳超高,董事長出面議價能力超強,輔以有規模的採購,才能在成本掌控取得優勢。

在員工眼裡,蔡金土是一位有「金頭腦」的老闆,產品開發上有獨到、前瞻性看法。

早年發跡時,推出具有卡拉ok功能的錄放影機,延伸到可以唱歌的液晶電視,成功打中當時消費者喜愛卡拉ok歡唱的熱潮,促成產品大賣。

他觀察到汽車旅館的電視易被客戶不小心撞傷、刮傷,就在螢幕前加裝防撞玻璃,推出可防撞的電視,加上有防盜功能,讓禾聯碩的電視成為汽車旅館使用大戶,占有率全台最高。

他認為,商機是要開創出來,要能洞燭先機,找到新技術,又能符合市場需求的產品,「一個小小改變,就能創造大商機;從不可能到可能,就能帶進新業績」。這個座右銘也是自我挑戰及勉勵員工前進的指標。

禾聯碩2019年5月掛牌上市,營運朝向新的機制,過往主要由他負責決策及執行重任,主管及員工配合達成;在林欽宏接任總座之後,蔡金土採取培養接班幹部,進一步授權管理、落實分工的營運模式。為達到自主性管理,採取事業部制,由總經理統籌,只要達成績效就給獎勵,提高每個部門的戰鬥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