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雲林縣抽驗端午節食品 蝦米、芥藍菜超標

雲林縣針對粽子專賣店、南北雜貨店等場所抽驗應景食品,抽驗結果出爐,54件食品竟有2件不合格。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雲林縣針對粽子專賣店、南北雜貨店等場所抽驗應景食品,抽驗結果出爐,54件食品竟有2件不合格。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本文共625字

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雲林即時報導

端午節將至,雲林縣針對粽子專賣店、南北雜貨店等場所抽驗應景食品,抽驗結果出爐,54件食品竟有2件不合格,一件是蝦米的二氧化硫殘留量超標,一件是芥藍菜農藥亞滅培超標,衛生局追溯來源是外縣市業者,已移請當地衛生局進行後續辦理。

雲林縣衛生局鎖定粽子專賣店、超市、賣場、南北雜貨店、傳統市場及食材批發商等場所進行稽查及應景食品抽驗,54件抽驗食品的檢驗項目包括防腐劑、甜味劑、黃 麴毒素、漂白劑、蘇丹色素、硼酸及其鹽類、食品中微生物、動物用藥(乙型受體素)、農藥多重殘留分析(411項)等項目。

衛生局長曾春美表示,檢驗結果52件符合規定,1件蝦米檢出二氧化硫殘留量0.14g/kg(限量標準0.1g/kg),另1件芥藍菜檢出農藥亞滅培2.55ppm(限量標準2.0ppm),兩件食品明顯與規定不符,經調查並追溯來源為外縣市業者,已移請當地衛生局進行後續查辦。

曾春美表示,民眾在購買或製作粽子時,一定要睜大眼睛注意,粽葉太綠或聞起來有硫磺味,應拒絕購買,以免不慎購買到黑心粽葉,製作鹼粽時,應使用衛生福利部公告許可合法之食品添加物「三偏磷酸鈉」替代硼砂(冰西,是公告禁止使用的非法添加物)。

選購粽子時,宜向衛生良好的製造或販售場所購買,並檢視粽子外表是否破損,如內容物有外漏則勿購買,挑選粽子配料時,應向信譽良好的廠商購買,不宜購買來源不明的散裝品或色澤太過鮮豔的產品,才能吃得安心。

民眾若有相關疑問,可撥打雲林縣食安專線(05)5339730食品衛生科洽詢。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花蓮豪雨致災土石流崩落 鐵公路都不通
下一篇
創業之星選秀 快來報名/開發金助新創鏈結產業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