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航空業與大學合作環保競賽 學生將除役貨櫃設計再生

本文共742字

聯合報 記者翁唯真/桃園即時報導

長榮航空每年有高達1200個以上各類型貨盤、貨櫃需銷毀成廢鋁回收,80噸的附屬品如綁帶、盤網等廢棄物需焚毀,為落實企業永續,攜手中原大學舉辦全球首創「第1屆長榮航空ESG環保創新設計競賽」,邀請學生以汰除物品重新堆疊組合、拆解交替方式找到新生命。

此次競賽活動共分「空間設計組」及「商業產品設計組」2組競賽項目,參賽作品題材料除既有航空貨櫃外,主題創意、環境融合、生活美學、實用功能性皆為評選指標,共有多達333件參賽作品,經專業設計師資群逐一評議,歷經初選、複選後,挑選出72件優秀作品進入決賽,並由中原大學設計專長教師及長榮航空代表合組成評審團,最後評選出2組共22件得獎作品。

「空間設計組」最大獎「設計大獎」得主為室設系鄒采廷分享,其作品「HIDDEN HILL」,基地選在眾多系館圍繞的草皮,她認為這次設計應以學生跟教師為本,因此利用貨櫃堆疊、創造隱密性,讓學生在校園內有小角落可以自在休憩,放鬆身心靈。

商業產品設計組金獎則由林紘立、丘煦兆獲得,其作品「EVA Chair」為將廢棄貨櫃設計成放在登機門前的休憩座椅。

長榮航空總經理孫嘉明表示,公司持續朝向2050淨零碳排承諾前進,很高興能與中原大學共同舉辦競賽,雖然目前作品僅以模型呈現,未來希望能將優異作品實際打造,讓公司減碳作為再往前邁進一步。

中原大學董事長張光正說,很高興雙方有合作機會,未來希望能影響到其他大學,甚至成為好的樣本,影響到其他國際大學,推動環境永續發展。

中原大學副校長洪穎怡表示,此次將產業議題鏈結在地大學設計教學與競賽,雙方已樹立了產學議題與設計教學鏈結的成功模式。中原設計學院長趙家麟則指出,航空貨櫃再生設計是一個全新的循環設計議題,這是個全新的開始,明年預計擴展為全國性競賽,後年再擴大為國際性競賽。

學生將廢棄貨櫃設計成放在登機門前的休憩座椅。記者翁唯真/攝影
學生將廢棄貨櫃設計成放在登機門前的休憩座椅。記者翁唯真/攝影
第1屆長榮航空ESG環保創新設計競賽「空間設計組」最大獎「設計大獎」得主為室設系...
第1屆長榮航空ESG環保創新設計競賽「空間設計組」最大獎「設計大獎」得主為室設系鄒采廷(左)。記者翁唯真/攝影
長榮航空每年有高達1200個以上各類型貨盤、貨櫃需銷毀成廢鋁回收,與中原生合作,...
長榮航空每年有高達1200個以上各類型貨盤、貨櫃需銷毀成廢鋁回收,與中原生合作,邀請學生以汰除物品重新堆疊組合、拆解交替方式找到新生命。記者翁唯真/攝影
第1屆長榮航空ESG環保創新設計競賽,商業產品設計組金獎則由丘煦兆(左)、林紘立...
第1屆長榮航空ESG環保創新設計競賽,商業產品設計組金獎則由丘煦兆(左)、林紘立(中)獲得。記者翁唯真/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澎湖輪海上通訊改善 行動寬頻涵蓋航線逾9成
下一篇
看見幸福台灣/雲林縣長張麗善深入地方 傾聽民意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