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從台鐵「轉行」台電 他靠決心、毅力成功上榜

本文共706字

聯合報 記者葉冠妤/台北即時報導

在民間企業工作,前後考過幾次國考,蘇俊諺直到一○七年考進台鐵局,捧起鐵飯碗,一一一年又順利「轉行」到國營事業的台電任職。他強調,考試看的是決心跟毅力。

蘇俊諺大學畢業後,雖然一直都有在準備公職考試,但礙於當時年紀輕輕、定性不足,總錯失上榜機會。期間他做過汽車零件品保、科技廠專案經理,最後在科技廠申請留職停薪,奮力一搏才終於考取鐵路特考,也因為這一段歷程,讓他體認到「決心跟毅力很重要」,若只是抱持著考考看的心態,絕對不會上榜。

一○七年考上台鐵營運人員,考量薪資、升遷天花板,恰巧有親戚在中油當雇員,讓蘇俊諺動念挑戰國營事業企管組。一○九年第一次參加聯招試水溫,猶如炮灰,但隔年就擦邊球進到了複試,但因為筆試分數不夠高,最終沒能通過複試。

資管系背景的他,準備企業概念、管理學這兩科相對得心應手,他會強迫自己同一本書,每多看一次,就要再縮短閱讀時間,反覆翻閱、每一次讀都更濃縮精華,印象也更深刻。

但念起經濟學就很吃力。蘇俊諺說,經濟學涉及不少理論、公式,觀念吃重,難靠自學理解,他透過反覆觀看補習班函授,搭配大量練習考古題,計算題、申論題都做三、四次以上,錯誤的地方翻課本訂正,慢慢把觀念建立起來,他強調,只要能辨識出題目要考的是什麼觀念,也寫得出來,基本上分數不會太低。

蘇俊諺一一○年時的讀書方式是面面俱到,兼顧每一科專業、共同科目,一一ㄧ年決定調整計畫,轉而專心衝刺專業科目,在考前三個月更申請了育嬰留職停薪,相較於前次只能利用下班、假日讀書,這次較有完整的一段時間。

卅六歲的他說,有了家庭、小孩,決心跟毅力又比過往更堅定。他提醒,考試不要去看錄取率高低,唯一能做的就是把自己的分數衝高,心態才是上榜的最大關鍵。

原本任職台鐵局的蘇俊諺,考量薪資福利與升遷,「轉行」國營事業成功。他分享,考公職...
原本任職台鐵局的蘇俊諺,考量薪資福利與升遷,「轉行」國營事業成功。他分享,考公職切莫抱著姑且考考看的心態,決心、毅力很重要。圖/蘇俊諺提供
蘇俊諺小檔案、國營事業聯招企管類報考資訊
蘇俊諺小檔案、國營事業聯招企管類報考資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看見幸福台灣/國泰人壽送書到偏鄉 縮短教育資源差距
下一篇
綠色行動力論壇5月2日登場/莊銘池:數位、淨零轉型 一步到位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