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快速又衛生,但為何愈來愈多餐廳和客人,都討厭QR code點餐?

提要

快速又衛生,為什麼越來越多餐廳和客人都討厭QR code點餐?

疫情中,為了防疫,QR code菜單一度成為每間餐廳標配。 (來源:Dreamstime)
疫情中,為了防疫,QR code菜單一度成為每間餐廳標配。 (來源:Dreamstime)

本文共1932字

商業周刊 撰文者:張方毓 編譯

摘要

1. 菜單管理公司MustHaveMenus指出,餐廳的QR code使用率下降,一半QR code菜單掃描次數不到5次。

2. 客人討厭用手機掃碼點餐,因為不擅長使用科技、覺得對其他人沒禮貌、沒溫度。餐廳也發現,QR code菜單不但沒有替餐廳省下成本,反而還讓客人的消費金額下滑。

3. 餐廳應有意識的制定採用方式。例如一間紐約餐廳Bar Meridian細緻區分客人在用餐不同階段的需求,一開始先提供紙本菜單,用餐後提供QR code供客人結帳。

你喜歡用QR code點餐嗎?是覺得它方便又衛生?還是覺得這樣吃飯很沒人情味?

最新研究發現,不管是客戶、服務生或是餐廳業主,都越來越不喜歡用手機掃碼點餐,一反疫情中的數位趨勢,回頭改用傳統實體紙本菜單。

《紐約時報》報導,在美國有7千個餐廳客戶的菜單管理公司MustHaveMenus指出,餐廳的QR code使用率下降,今年4月1日到5月16日,掃描總數與2021年同期相比減少27%。

大多QR code菜單被荒廢了,多達75%去年被掃瞄的次數不到90次,更有一半掃描次數不到5次,而且越來越少的餐廳製作新的QR code菜單。

餐廳科技電子報作者霍利(Kristen Hawley)也說,對於只是為了在防疫而使用的餐廳來說,手機點餐「已經成為過去式了」。

為什麼?原因很簡單:客戶就是討厭用手機點餐。

第一個原因是禮節,許多人認為在餐桌上拿出手機很沒有禮貌。

第二個原因是「沒溫度」。紐約一間酒吧Dutch Kills老闆理查告訴《紐約時報》:「QR code是浪漫的相反詞,它阻礙交流和親密感。」

因此,他早在2021年夏天就拋棄手機點餐,還說:「我們終於回到適當的菜單,菜單是餐廳靈魂之窗,而QR code是沒有靈魂的。」

第三個原因是對於不擅長科技的客戶來說,這種菜單很不友善。根據新聞網站Pymnts去年一份研究報告,40歲到80歲的客戶中,只有1成到3成客戶喜歡用手機點餐。

對餐廳業主和員工來說,此點餐方式一開始聲稱能協助餐廳改善營運,事後來看也沒有產生幫助。

例如,讓客戶用手機點餐,曾被說能讓服務生更專注於提供更有意義的服務。但一位芝加哥義大利餐廳的服務生亞歷克抱怨,客人老是盯著手機,「感覺不太重視站在他們眼前的我,」讓他覺得失去工作樂趣。

再來,QR code菜單不但沒有替餐廳省下成本,反而讓客人的消費金額下滑。

QR code菜單曾被聲稱,能替餐廳省下高額印刷費用。但邁阿密一位餐廳業主瓦爾斯指出,因為總是有客人索取紙本菜單,等於不僅要付訂閱費給提供QR code的公司,又要印菜單,根本沒省到,最終她決定取消手機點餐模式。

客人也比較不願意用手機點更貴的食物。西雅圖一間餐廳Mercer Street Hospitality創辦人麥當勞(John McDonald)發現,客戶用手機點餐時,花的錢比用紙本菜單點餐時少2成。

「很難用QR code點70美元的牛排或200美元的葡萄酒,感覺就是不對。」菜單設計公司Menu Men總裁貝內施(Michele Benesch)說。

區分客人用餐時不同時刻需求

餐廳應有意識使用新興技術

不過,也不是全部餐廳都棄用手機點餐,餐廳科技電子報作者霍利指出,休閒餐飲產業如咖啡廳、速食店講求訂購和支付的快速程度,因此仍廣泛使用手機點餐。

現在,也出現便利性更高的「動態QR code」,客人可以直接用手機點餐、付款,由於每次客人掃碼都會生成新的碼,不需要服務生跟客人二次確認點餐內容,因此越來越受歡迎。QR code菜單軟體供應商Menu Tiger指出,今年第一季,使用動態QR code的企業數量環比成長37%。

餐廳軟體平台SevenRooms建議,餐廳不應一窩蜂使用或棄用新技術,應有意識的制定採用方式,確保適合餐廳服務風格和客人。

例如,一間紐約餐廳Bar Meridian細緻區分客人在用餐不同階段的需求。客人剛進餐廳時,他們先提供紙本菜單,但客人用餐一陣子後,則提供QR code供客人埋單。

「雖然手機在餐桌上是『聊天殺手』,但在用餐結束時很有用、很方便。」該餐廳老闆蓋爾(Sage Geyer)表示。

資料來源:紐約時報、SevenRooms blog、Pymnts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殯葬大亨入主泰山!八寶粥、仙草蜜會成回憶?剷除親人又戲耍敵人,73年老牌變天始末

比momo營收大5倍的電商巨獸來了!韓國亞馬遜為何二攻台灣

麥當勞用銀髮大軍迎戰缺工!8成留任率秘訣:一份客製工作

同事說pull your socks up,別真的「把襪子拉高」!意思是⋯

她捨百萬年薪在淡水河辦滑水學校 被罵騙子、跟家人冷戰…拚出連明星都朝聖的玩水聖地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創立於1987年,是台灣發行量最大的財經雜誌,同時也是最具影響力的媒體之一。總是在關鍵時刻,提供讀者「先進觀念‧輕鬆掌握」具深度與廣度的第一手消息。

上一篇
搭火車返鄉遇上地震、土石流 花蓮人嘆「回家真難」
下一篇
看見幸福台灣/彰化縣長王惠美全齡照顧 打造樂活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