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人這輩子做好一件事就很厲害了」提升專注力 努力對抗人性弱點

提要

提升專注力 努力對抗人性弱點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3124字

幸福文化 作者:呂白

有一段時間,我工作的時候,部門的同事一會兒跑來讓我確認事情,一會兒又問我某件事要如何執行。我正在做專案A 的時候,忽然要處理專案B 的事情,處理專案B 的事情時,又有人來面試。而與此同時,我還需要盯著其他好幾個專案的進度。

一天下來,我分身乏術,疲憊不堪,還感覺沒什麼產出。我好像做了很多事,又好像什麼事都沒做。那時候我感覺自己注意力特別不集中,做某個項目的時候,即使沒人打斷,也沒辦法保持專注。

直到後來,我看到一段話:「一個專注的人,往往能夠把自己的時間、精力和智慧凝聚到所要做的事情上,從而不受其他事情的干擾,最大限度地發揮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實現自己的目標。」

我恍然大悟,開始給專案分配時間,上午只做專案A 的事情,把事情解決完了,下午再專注於專案B,這樣做時間利用率非常高。

我們每個人都會遇到許多事情要及時處理,如果你能迅速處理,你會覺得自己充滿信心和能量。但如果事情來了,你不知道如何取捨,只能手忙腳亂地一會兒處理這件事情,一會兒去處理那件事情,這樣的話往往到最後你會一無所獲,後悔不已。

以前的我認為:年輕人要有抱負,目標越多越好,規劃越細緻越好,而後再一個一個地去實現它們,這樣就會很有成就感。但是後來一位前輩在飯局上跟我說了一句話,他說:「不要好高騖遠,人這一輩子做好一件事就很厲害了。」

我忽然醒悟,回到家馬上給自己做了職業規劃,然後再將規劃拆分。

一個人的精力是有限的,這輩子不可能完成太多的事情。人總要找到屬於自己的那條路,那才是你靈魂深處真正的理想。當你反覆嘗試且最終選定了一個目標為之努力時,你會有一個感覺:我就該屬於這裡。其實,這與前文提及的「要事第一」是同樣的道理,你只需把自己的時間和精力放在最想做的那件事情上,並把它做到極致,在某段時間內只為這一個目標服務。

邁克爾.喬丹說過這樣一段話:「我認為畏懼往往來自缺乏專注。如果我站在罰球線上,腦中卻想著有1000 萬觀眾在注視著我,我可能就會手足無措。所以我努力設想自己是在一個再熟悉不過的地方,設想自己以前每次罰球都未曾失手,這次也同樣會發揮出我訓練有素的技術……於是放鬆,投籃,出手,之後一切皆成定局。」

的確,如果你觀察那些成功的人,你會發現他們都具備專注的品質,在某一個特定領域持續深耕,最終達到別人難以企及的高度。

我開始學著專注當下,一次只做一件事,看書就是看書,不想其他事,也不想會不會有人給我發訊息,專注於眼前的文字。看電影就看電影,不聊天、不討論劇情,這樣我才能更好地控制我的注意力。

比爾. 蓋茲和巴菲特第一次見面的時候,蓋茲的父親讓他們分享自己取得成功的最重要因素。兩人都給出了同樣的答案:專注。

尼采說:「具有專注力的人可免於一切窘困!」在這個充滿選擇、誘惑和干擾的時代,沒有專注力就沒有學習力。

這是21 天逆襲人生的第11 天,我們如何提高專注力?

找到原動力

居里夫人學習非常專心,不管周圍有多吵鬧,都分散不了她的注意力。有一次她在看書,她的姐姐和朋友在她周圍唱歌跳舞,她就像沒看見一樣專心致志地看書。姐姐想試探她一下,就悄悄地在她後面搭起了幾張凳子,只要她一動,凳子就會倒下來。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了,等她看完一本書的時候,凳子還是立在那裡。

世界上真正能夠登頂遠眺的人,永遠是那些一心一意做好手頭事,不會被其他事情影響的人。

結合興趣和目標,想一想我為什麼要做這件事,做這件事能給我帶來什麼好處。做喜歡的事是不會覺得枯燥的,會越做越喜歡。目標不能定得太高,簡單最好,你會覺得很輕鬆就能完成。

制定一個小而具體,且容易執行的目標

簡單的事重複做,你就是行家;重複的事用心做,你就是專家。李小龍曾說:「我不怕練一萬招的人,就怕把一招練一萬遍的人。」專業不在於多,而在於精。

在任何一組東西中, 最重要的只占其中一小部分, 約20%,其餘80% 儘管是多數,卻是次要的,因此才有了著名的二八定律。

請你現在對你手邊的工作進行評估,分出輕重緩急,並儘量將目標拆分。越小的目標越容易執行,也越容易提升自己的專注力。越具體的目標越容易實現,也越容易讓自己集中注意力。

設置截止時間

羅斯福在讀大一的時候,在他身上出現了一個悖論。

羅斯福的注意力看起來明明極其分散,但奇怪的是,他的7門功課竟然有5 門獲得了優等。原來,羅斯福的獨門秘笈是:給自己設置一個明確的期限。果然,deadline(最後期限)才是第一生產力。有了明確的截止時間,它會倒逼你去努力。

隔絕誘惑

法國思想家羅曼. 羅蘭曾說過: 「一個人能真正靜下來的,屬於自己的,不受外界干擾的時候, 是一種難得的幸福。」

在這個世界上有太多的東西無時無刻不在誘惑著我們,金錢、名譽、美食、美景……面對這些誘惑, 又有誰能夠真正做到心無旁騖、目不斜視, 一心只朝前方走呢?

放下零食、手機、電腦等,將之放到視線範圍外以免餘光掃到導致分心。千萬不要高估自己的自控力。

人這一生是非常漫長的,在通往生命盡頭的這條道路上,我們會遇見很多風景,同時也會經歷很多誘惑,有時候一個不起眼的小誘惑,都可能會對我們的人生造成巨大的改變。

遠離床和沙發

不管是在宿舍還是在出租屋,一眼就能看到床,總想躺著玩會兒手機,不知不覺一天就過去了。最好去圖書館、自習室、書房等地方學習,遠離讓你想要放鬆的床和沙發。

拒絕用手機放鬆

學累了總想放鬆一下,但是拿起手機不知不覺就會被各種資訊刺激,總想看到新資訊,完全停不下來,越看越累,試著放下手機去室外走走逛逛,放空一下大腦,補充一下精力。

佩戴耳塞提高抗干擾能力

我們無法專注,容易分心,是因為聽到動靜就忍不住好奇。人的本性中就有好奇心、求知欲,就像所有人都喜歡圍觀奇事一樣,佩戴耳塞能隔絕外界干擾,讓自己專注眼前的事。

從堅持25 分鐘開始

人的專注力是有限的,設定太長時間很難堅持,而且時間過長很容易疲勞,25 分鐘剛剛好,完成一個25 分鐘後再繼續,累積起來就能堅持好幾個小時,會充滿達成計畫的成就感。

改變生活狀態,不要過度消耗

有研究表明,睡眠不足的人容易變「笨」,智商變「低」,創新能力變差,反應變慢,缺乏耐心、同理心和容忍心。

而那些靈光乍現的創意,和令人眼前一亮的想法,基本都是在睡飽之後才出現的。所以犧牲睡眠去工作,不聰明,也不高效。擁有健康的生活形態,早睡早起,更能擁有健康的生活節奏,提升自己的專注力。

能把事情做好的第一個要素就是專注。集中精力做你擅長的事情,持續深耕,不斷精進,便能達到別人難以企及的高度。

「股神」巴菲特正是如此,他一生都在做一件事:研究股票。他從小就開始閱讀和學習所有與股票投資相關的書籍,長大後更是深入研究關於投資方面的各種理論,極其專注,令他最終成為世界著名的投資大家。

他說:「每個人終其一生,只需要專注做好一件事就可以了。」當你真正專注於某件事情時,不為外物所侵擾,就不會被焦慮束縛。當你專注地投入進去時,你會覺得興奮。

很多人認為敲代碼很枯燥、無趣,但專注於此的人,會覺得敲擊鍵盤的聲音都是一個個動人的音符。

本文摘自幸福文化的《逆襲人生21個底層邏輯:快速做出改變的高效率成長指南》

作者:呂白

榮登「2021福布斯中國30Under30榜」「2020胡潤Under30s創業領袖」、《一站到底2019》單期冠軍,當當年度影響力作家。

C 輪公司前首席內容官,知乎前內容行銷總監,騰訊微視情感、汽車品類前負責人,一刻talks演講人,人民慕課講師,騰訊新聞導師,百度百家號新媒體商學院導師,《超級演說家》超演學院導師,清華經管創業者加速器導師。

在本書裏,呂白以21天為期,分享他是如何快速做出改變高效成長的。拒絕假努力、拒絕空想,去做去執行。寫給像他一樣,沒有名校背景卻想通過努力改變命運的普通人。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不要踮著腳尖把所有的愛都給別人,幸福,就是豐富自己變的更閃亮,要為下個日常儲備隨時再戰的正能量!

上一篇
神隊友台積電助攻Gogoro 新竹Goshare上路服務
下一篇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 打食安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