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呂紹嘉挑戰蕭斯塔科維契 音樂戰勝暗黑暴力

本文共744字

中央社 記者邱祖胤台北7日電

二戰期間各界期待戰勝暗黑暴力,作曲家同樣以創作突顯這樣的期待,指揮家呂紹嘉本週將帶領NSO國家交響樂團演出蕭斯塔科維契的經典作品,展現這股力量。

根據NSO國家交響樂團發布新聞稿,NSO榮譽指揮呂紹嘉將指揮樂團演出蕭斯塔科維契C小調「第8號交響曲」與拉赫瑪尼諾夫「無言歌」;同場也將與著名英國鋼琴家史蒂芬‧賀夫(Stephen Hough)合作演出拉赫瑪尼諾夫G小調「第4號鋼琴協奏」,今天在台北國家音樂廳舉行記者會。

呂紹嘉致詞時表示,蕭斯塔科維契「第8號交響曲」是一部非常龐大的史詩級作品,納粹德國進攻蘇聯,一開始勢如破竹,1943年開始情勢轉變,俄國要展開反擊,作曲家在這個時機點寫出這部作品。

呂紹嘉說,蕭斯塔科維契經常在作品中隱藏密碼,他在這部作品想表達的是一般人民、尤其知識分子所受到的不公平箝制及身處被壓迫環境的處境,非常沈痛、如臨大災難的感覺,這是一部非常偉大、心靈會得到洗滌的作品。

呂紹嘉表示,在「第8號交響曲」中,蕭斯塔科維契以悲鳴、譏諷的姿態,在亂世中跳躍、流竄以尋求生路,而在災難、悲劇性的控訴後,最後僅以微弱的C大調絃樂展現曙光,如同帶來劫後餘生的希望,「任何細心的聽眾都會發現,第8號交響曲描述的暗黑暴力已超過外來的侵略」。

史蒂芬‧賀夫致詞時表示,這是他第4次與NSO國家交響樂團合作,這次將演出的拉赫瑪尼諾夫G小調「第4號鋼琴協奏」,是他最喜歡的樂曲之一,這首作品誕生於拉赫瑪尼諾夫的生命晚期,當時作曲家不確定自己在世界的定位,也擔心自己有點過氣。

賀夫表示,拉赫瑪尼諾夫熱愛過去美好的一切,卻也深知他必須迎合當代潮流與喜好,而這些靈魂中的騷動不安,都在這首樂曲中呈現。

力晶2023藝文饗宴「呂紹嘉與史蒂芬.賀夫」音樂會,9日晚間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澎湖輪海上通訊改善 行動寬頻涵蓋航線逾9成
下一篇
看見幸福台灣/雲林縣長張麗善深入地方 傾聽民意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