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勞動部:若周休三日 中小學寒暑假將變短、醫療收費將提高

勞動部今日邀請勞資政學討論,各界共識是縮減工時、增加休息天數等,改善勞動條件的方向雖好,但現階段很困難實施。圖為勞動部示意圖。(本報系資料照)
勞動部今日邀請勞資政學討論,各界共識是縮減工時、增加休息天數等,改善勞動條件的方向雖好,但現階段很困難實施。圖為勞動部示意圖。(本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866字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即時報導

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提出「全面周休三日」、「降低每周40小時正常工時」,皆獲得民眾附議達連署門檻。勞動部今(7)日邀請勞資政學討論,各界共識是縮減工時、增加休息天數等,改善勞動條件的方向雖好,但現階段很困難實施,尤其少子化缺工嚴重,此舉會讓缺工及其副作用更惡化。勞動部表態「不可行」。

勞動部今日平台研商會議,包括全產總等十大勞團、工總、商總等七大工商團體,以及所有部會、十個地方政府執行單位、以及六位學者專家出席。惟兩位提案人未出席。

周休三日 現階段執行很困難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會後轉述,對於周休三日,勞資雙方立場一致,皆認為現階段很困難。勞團表示,周休三日看起來很好,但勞工薪資與工時、出勤是連動,縮短工時會影響勞工收入。中小企業經營壓力更大,周休三日增加成本一定要轉嫁出去,就會推升物價;若無法轉嫁,勞工就會被減薪。

黃維琛表示,勞資雙方都關注少子化缺工情勢,一旦周休三日,服務業人力需求會爆增,會更缺人。

衛福部提及,醫療院所現也面臨人力短缺,若周休三日,排班人力要更多,加班費勢必增加,屆時就是醫療收費要增加,醫療是人力產業,成本一定要轉嫁出來。

教育部表示,現中小學一周要上35個小時的課,攤在五天上,一天上七節課;若是周休三日,一天就要上到九節課;若要維持一天上七節課,等於要縮短寒暑假。金管會指出,全世界沒有周休三日,若台灣率先實施,以一天台股成交量約2,000億元計算,一年證交稅蒸發300億元。

實施周休三日 需各界共識及很多配套

黃維琛表示,台灣縮減工時,從每周48小時到兩周84小時,最後到每周40小時、周休二日,是在各界有共識下,花了十多年才完成;周休三日若要實施,也需共識及很多配套,例如彈性工時是要放寬還是緊縮等,勞資雙方或社會大眾皆未思考,更無共識。他表示,部分產業、部分職務或可做到周休三日,但要強制各行各業周休三日,現在是不可行。

他表示,今日討論勞資政學立場相當一致,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會收集各國周休情況,最後勞動部和人事行政總處會於6月26日之前,正式於國發會平台上回應提案人。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403強震後光電補上缺口 曾文生歸功電網強韌計畫
下一篇
製造業訂單回穩 無薪假大減1351人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