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國際手鼓家訪台 跨界台灣國樂團共譜樂章

本文共803字

中央社 記者王寶兒台北6日電

以雙手擊響鼓面,體會原始感知,應台灣國樂團邀請,4名國際手鼓家訪台,將與台北So Good手鼓樂團跨界演出。演出策劃人黃馨慧表示,對台灣手鼓發展,這是歷史性一刻。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台灣國樂團今天舉行「登峰造擊」彩排記者會。傳藝中心主任陳悅宜表示,本次跨界合作,一展國樂強大的包容力,穿梭古今、跨越東西方,激盪多元而開闊的藝術火花,台灣國樂團發揮國家級團隊自我挑戰的精神,引領國樂接軌國際,讓國際走進國樂。

此次訪台4名國際手鼓家,包括來自美國榮獲4屆葛萊美獎的手鼓教父維萊斯(Glen Velez)、被MusicaJazz雜誌譽為手鼓大師的義大利國寶級演奏家皮喬尼(Andrea Piccioni)、擅長世界音樂、古典音樂、早期音樂、爵士樂和新音樂多種風格的德國手鼓家卡斯庫恩(Murat Coskun)及開發新手鼓指法技術的以色列手鼓家佛瑞斯可(Zohar Fresco)。

黃馨慧表示,大家對打擊樂的認識多是棒打,不過放諸全世界場域,棒打與手打其實一樣重要,手打的發展歷史是在西元前6千年就有,棒打發展歷史則至15世紀隨古典音樂發展開始,「現今全世界潮流就是手打比棒打更接地氣。」

黃馨慧說,就像小時候學走路是赤腳走在地上,赤腳踩在土地上的感覺就像雙手打在鼓面上,「是人類最原始、最自然的呈現。」此次訪台4名手鼓家好比少林、武當、華山、峨嵋派掌門人齊聚台灣,「是台灣手鼓歷史上很珍貴的一刻。」

節目中,黃馨慧將與台灣國樂團演出「鼓今中外」,另一個重頭戲則為世界首演作曲家櫻井弘二的新作「魔幻森林之后」,創作靈感來自莎士比亞戲劇「仲夏夜之夢」,由4名國際手鼓家象徵仙王「奧伯隆」、黃馨慧象徵仙后「緹坦妮雅」,讓台北SoGood手鼓樂團46名團員化身為魔幻森林裡的眾精靈們,與台灣國樂團同台演出。

台灣國樂團「登峰造擊」將於9日與11日分別在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音樂廳與台北台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演出。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扯!昨天才三行政區逾萬戶大停電 桃園今晚3094戶又停電
下一篇
新光金發真空保溫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