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妻子畫家成就郭雪湖 史博館將籌畫林阿琴展覽

本文共638字

中央社 記者王寶兒台北5日電

已故畫家郭雪湖被視為台灣膠彩畫重要推手,史博館館長梁永斐表示,郭雪湖的貢獻其實是「畫家成就畫家」,來自妻子林阿琴的支持功不可沒,史博館也將籌畫以林阿琴作品為主軸的展覽。

國立歷史博物館發布新聞稿表示,梁永斐今天邀請郭雪湖後代郭松年夫婦至史博館,並接受郭雪湖基金會挹注「郭雪湖台灣藝術發展研究獎」的新台幣100萬元。該獎源自郭雪湖於2008年獲頒行政院文化獎時,將獎金及個人積蓄捐贈給史博館所設立,期待能獎助台灣文化或民俗藝術、公益史等相關研究論文。

郭雪湖在1908年出生於台北大稻埕,他的作品融合中國傳統水墨畫與東洋畫理念,同時推動膠彩畫正名運動,是台灣膠彩畫的重要推手。他與畫家林玉山、陳進合稱為「台展三少年」。著名作品為1930年創作的「南街殷賑」,而典藏於史博館的作品則有「早春」、「帆船」、「廈門虎頭山風景」等。

梁永斐今天回贈郭松年感謝狀及由史博館的屋瓦轉化設計而成的瓦當紀念物,並邀請郭松年擔任今年舉辦的「郭雪湖獎」頒獎人。

梁永斐認為,史博館作為「藝術家的家」,除深入研究這些較少受到關注的重要藝術家之外,也需致力於綿延傳承、心繫台灣的藝術家故事及與後代的連結。像是郭雪湖的妻子林阿琴,師承日本名畫家鄉原古統,作品「南國」、「黃莢花」等曾入選台展,是日治時代少見的女性畫家。

梁永斐表示,林阿琴在婚後因家庭因素暫時擱置畫筆,1950年代起才又重新作畫,她作畫的廚房就在先生的畫室隔壁。史博館將於館刊中登載與林阿琴相關的文章外,也將籌畫以林阿琴作品為主軸的展覽。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太魯閣公園公共意外險 傷亡理賠2000萬財損500萬
下一篇
台通光電爆內線交易 董事長李慶煌漏夜複訊 兒子聲押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