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爆發人潮出現了!20萬人陪雲林六房媽祖搬新家

本文共674字

聯合報 記者陳苡葳/雲林即時報導

國家重要民俗「六房媽過爐」近3年因防疫簡化規模舉辦、取消遶境,今天是一年一度的過爐大典,中華民國六房媽會恢復往例,循古禮在清晨6點良辰發炮起駕,行前天空一度降下大雨,但沒有澆熄信眾熱情,現場湧入至少20萬人,爆發大量人潮一起隨香,場面壯觀熱鬧。

國內知名「有神無廟」的六房媽祖,每年由斗南、土庫、大埤、斗六及虎尾等鄉鎮5股34庄,依序輪流設新紅壇供奉1年,每年並擲筊選出新爐主,迎駕到新建紅壇供奉,是國內最大規模「媽祖搬家」民俗活動,新舊爐主交接即為「過爐」。

近年配合防疫,過爐儀式簡化辦理並取消遶境,今年擇定今天6點準時引燃起馬炮,起駕遶境過爐至虎尾鎮過溪股,縣長張麗善、立法委員劉建國和爐主周清源及地方人士陪同「媽祖搬家」,一路從斗六市大北勢紅壇,徒步前往虎尾鎮過溪股溪埔仔廍的新紅壇,預計要走10小時。

過爐活動恢復往日場景,紅壇四周道路水泄不通,周清源說,六房媽過爐是信眾高度自主參與的活動,數千名志工協助處理壇務、煮食,斗南股、土庫股、五間厝股、大北勢股及過溪股共34庄幾乎總動員,社區民眾不僅自組隨香陣頭,沿途民宅也擺設香案迎接。

張麗善表示,六房媽過爐是雲林縣重要無形文化資產,因應疫情已3年簡化舉辦,如今疫情退散,恢復這項從清朝流傳至今的傳統宗教文化活動,對廣大信眾而言意義非凡。

雲林縣政府2013年公告雲林六房媽過爐登錄為縣級無形文化資產,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說,2017年通過文化部認證登錄國家重要民俗,六房媽會也用心維護六房媽正駕神像修容、文物鑑定及調查研究,去年六房天上聖母執事牌、龍頭仗、衡仗等通過雲林縣古物審議會指定為傳世古物。

國家重要民俗「六房媽過爐」今年恢復往例舉辦過爐遶境盛典,今晨6時發炮起駕,現場湧...
國家重要民俗「六房媽過爐」今年恢復往例舉辦過爐遶境盛典,今晨6時發炮起駕,現場湧入至少20萬人,場面壯觀熱鬧。記者陳苡葳/攝影
國家重要民俗「六房媽過爐」今晨在20萬人擁護下起駕遶境並前往新紅壇,社區民眾不僅...
國家重要民俗「六房媽過爐」今晨在20萬人擁護下起駕遶境並前往新紅壇,社區民眾不僅自組隨香陣頭,沿途民宅也擺設香案迎接。記者陳苡葳/攝影
國家重要民俗「六房媽過爐」今晨在20萬人擁護下起駕遶境並前往新紅壇,社區民眾不僅...
國家重要民俗「六房媽過爐」今晨在20萬人擁護下起駕遶境並前往新紅壇,社區民眾不僅自組隨香陣頭,沿途民宅也擺設香案迎接。記者陳苡葳/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通勤族哭了!文湖線下班時間故障 1列車異常
下一篇
看見幸福台灣/「幸福城市第15站」彰化 農工大縣 綠能轉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