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整天在家,「繭居族」易陷惡性循環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530字

方言文化 作者: 趣味心理學會

不去上學也不工作,整天躲在家裡的「繭居族」,已經是長久以來的社會問題。沒有朋友、沒有戀人,也不跟家人說話─繭居的人持續著這樣的狀態,難道不會覺得孤獨嗎?對於沒有繭居過的人來說,應該很容易浮現這樣的疑問吧。

當然,他們偶爾也會覺得孤獨,可是人在感到孤獨時的處理方式因人而異─在寂寞的時候想跟其他人聯絡的人,不見得占大多數。各式各樣的研究顯示,人因孤獨而感到痛苦時,反而容易產生想要遠離眾人的心理。

舉例來說,因為沒人聯絡自己而感到孤獨時,大家是否曾覺得「沒人在乎我」呢?忙碌時沒人跟自己聯絡並不會太在意,可是一旦感到孤獨,就會用輕蔑的眼光看待自己。

此外,選擇繭居的人多半對自己沒自信,所以一心覺得「反正沒人懂我,一定又會因為一些小事跟別人起衝突」,或者單方面地認為「我沒有魅力,我不可能交到朋友或戀人」。

一旦覺得被人討厭,也會跟著討厭別人,因此,人因孤獨而感到絕望時,常常也會想切斷與他人的接觸。

有不少「我很糟糕,一定會被討厭」的自我評價,其實都只是當事人自認為的想法而已,然而,卻有很多人陷入這樣的惡性循環─獨處使孤獨感湧現,進而招致自我厭惡,讓孤獨感更嚴重。

本文摘自方言文化出版的《情緒行為操控心理學:善用人際小心機!你也能優雅贏得每一場人生賽局(暢銷修訂版)》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一本書其實背後有八卦,以及無法在紙本上細說的故事。Babel inside,就是要把這一切給抖出來!

上一篇
新竹科三計畫徵收爭議再起 地方反對良田變豪宅大樓
下一篇
百億癌症新藥基金有譜 兩方案闢財源!全民健保制度不利新藥納保 台灣癌症醫療落後國際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