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光賣衛生紙就入袋19億、年增20% 好市多零展店也能狂衝千億營收

提要

好市多光賣衛生紙就入袋19億 零展店也能狂衝千億營收

本文共1406字

天下雜誌 文 羅璿 圖片來源:鍾士為攝

從連賠5年到市佔率44%,好市多不斷優化供應鏈,不論是自有品牌或進口品牌都大獲消費者青睞,成為業績模範生,亞洲三大店王都在台灣。

疫情帶動民生物資搶購潮,量販業龍頭好市多(Costco)在2022年締造1500億營收新高。更厲害的是,好市多去年沒開新分店,平均單店營收卻成長了22億。這家1983年在美國西雅圖誕生的量販巨頭,全球坐擁848家分店,主要營收來自1.23億張會員卡的入會費。

好市多亞洲區總裁張嗣漢分析,去年全球通膨、物價上漲,好市多擅長的成本控管發揮效益,業績才能衝上新高,「別人漲價時,我們價格穩定。」

生活用品成長尤其明顯。去年台灣好市多清潔用品銷量成長7%。囤貨必備的衛生紙更一口氣賣了19億元,年成長2成,比前年多入袋3.17億元。

祭出優渥待遇養採購大軍

關鍵是,好市多擁有一個高度透明的全球採購系統,能立刻尋出各國品質最優質、價格最低廉的產品,從而控管成本。

譬如,張嗣漢曾知道日本好市多泡菜是當地獨立採購,後來發現韓國好市多的泡菜供應商品質更好,因此立刻改換。全球好市多的泡菜也改成到韓國買。這樣的案例在好市多俯拾皆是。不僅台灣買得到西班牙火腿、澳洲保健品與肥皂,國外好市多也能見到台灣的乾麵、蛋捲和月餅。

好市多選品的幕後功臣,其實是各國採購。台灣好市多採購部門高達80到100人,負責的品項可能只有同業的十分之一,就是為了培養他們對商品的專業度。

一名快銷品代理商總經理稱讚,「好市多的採購甚至比我還懂商品,而且是做好所有功課才來跟我談,」好市多提供優渥待遇和明確升遷制度,留住這些人才,別人想挖也挖不走。

其中以自有品牌科克蘭(Kirkland Signature)最能體現好市多的高性價比。提到1995年誕生的科克蘭,台灣消費者可能會立刻聯想到衛生紙、堅果或魚油等,是世界最大的民生消費品牌之一。科克蘭去年全球營收將近720億美元(約2.2兆台幣),年成長24%,佔好市多總業績四分之一,營收比台積電、波音、Nike、高盛還高。

張嗣漢說明,科克蘭產品有兩大原則:品質不能輸、甚至要超越國際品牌;價格必須比同類產品低2成,等同最少8折。

台灣人愛進口品,成為模範生

遍布14國的好市多不公開區域財報,但台灣是有名的模範生,亞洲前三名業績王都在這,分別是台中、北台中和內湖。好市多全球同一套做法,為何台灣表現特別好?

「台灣人特別喜歡進口商品,」張嗣漢解答,在其他國家,好市多普遍有6成5品項來自在地,唯獨台灣好市多貨架上過半都是舶來品,而進口貨的毛利不僅更高,更是好市多與競爭者差異化最大優勢。

未來流通研究所總監林原慶觀察,好市多模式在台灣量販業中獨一無二,「近年流量紅利退散、獲客成本高漲,但好市多藉由會員制度與自有品牌商品,挖出自己獨特的護城河。」

「我們學到太多了,」憶起從年年賠錢到成為全球資優生,張嗣漢既感嘆又堅定,「你學著什麼都不怕,」他也慶幸,還好當初堅持下來。根據未來流通研究所統計,好市多去年在台灣量販業市佔高達44%,穩坐霸主地位。

【延伸閱讀】

喜年來熱銷美國好市多!台灣蛋捲霸主還被韓國當早餐、越南供佛

進過感化院、當過餐廳服務生 你不知道的輝達創辦人黃仁勳

好市多總裁張嗣漢:人生如球賽,最好的教練就是自己

初魚8年翻身百貨坪效王 訂位龜毛依然爆滿的祕密

「買棟房子定下來」 千萬富翁:長輩的5個糟糕人生建議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天下雜誌》網站。

※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幫助您掌握最前瞻的觀念與趨勢,與世界零距離,與台灣超連結。在混亂的世界中,給讀者一束最清晰冷靜的聲音。

上一篇
澎湖輪海上通訊改善 行動寬頻涵蓋航線逾9成
下一篇
看見幸福台灣/雲林縣長張麗善深入地方 傾聽民意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