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生活即修行 善待別人也不委屈自己

本文共2115字

采實文化 《那些旅行教我的事》

路線:法國,普羅旺斯(By Jessica)

快要進入白髮遲暮之年,睡得著、吃得下、笑得出,是簡單卻又困難的修煉。一向有失眠問題的我,在這趟旅程中,幾乎不需要借助安眠藥物即可入睡,或許是旅行讓心思回復單純,每天只要順利到達目的地,就心滿意足。離開霞慕尼後,我們一路往南,來到南法普羅旺斯(Provence)。

南法擁有燦爛的陽光、明媚的風景、繽紛的色彩,是騷人墨客創作的泉源,畫家梵谷(Vincent van Gogh)在此居住期間,留下了百餘幅知名作品。七月正是薰衣草的季節,到處迷漫著花香,這個時候連空氣都是紫色的!詩人羅曼.羅蘭(Romain Rolland)曾經說過:「法國人之所以浪漫,是因為擁有普羅旺斯,而普羅旺斯之所以浪漫,無非是因為擁有薰衣草。」

盛夏的普羅旺斯就是張彩色的畫布
盛夏的普羅旺斯就是張彩色的畫布

我們來得時間正好趕上瓦倫索爾(Valensole)的年度薰衣草節,這是普羅旺斯最重要的一個活動。我們從盧馬杭(Lourmarin)開車前來,沿途是一望無際的田園景觀,道路兩旁及腰的葡萄園,已經開始結果,晶瑩的綠色小葡萄珠串,吊掛在樹藤間,在陽光照射下顯得鮮豔欲滴。這裡也是橄欖油的產地,一大片的橄欖樹林,銀綠色向上伸展的枝條,在風中搖曳生姿。快到小鎮時,遠遠就可以看到,空曠平原上有妖魅的紫和濃豔的黃,是薰衣草田、向日葵田,與金色麥田層次交疊著,對比著湛藍的天空,強烈的視覺震撼迷惑著感官。若不是空氣中充滿著濃郁的紫魅氣息,簡直就以為自己身在一幅梵谷名畫中,大膽的色彩、熾烈的熱情,我無力招架,只想全心全意投入在此時此刻,怦然心動、心醉神迷!

而進入小城,又是另外一種人山人海的景象。漫天飄揚的彩帶,看不到盡頭的市集,販售的是喧騰熱鬧。有的攤販擺設著精油蒸餾器做為噱頭,有的大方發送試吃薰衣草蜂蜜紅糖糕,還有各式各樣琳琅滿目的薰衣草飾品,如果有興趣,也可以參加親手剝下一粒粒薰衣草的體驗活動。如果這樣還不夠過癮,可以在街邊暢飲一杯薰衣草啤酒,熱騰的人潮、古樸的小城,化就一番濃到化不開的普羅旺斯風情,包你酣暢淋漓。

雖然台灣也有類似的活動,但我覺得不同的是參與的熱情。市集中,最吸引我的是一隊七人樂團,身穿一身白衣白褲,頭戴著白色草帽,賣力地演奏著歡樂的歌曲,吹著長號的演奏者,挺著微胖的肚子,輕快地舞動著肢體,負責帶動氣氛,他一邊吹奏,一邊走跳著示意遊客們加入,許多人一邊喝彩,一邊隨著音樂翩然起舞,還有小朋友騎在爸爸肩上,跟著搖擺拍手,在場的每個人,都在熱切地擁抱著生活。

有人說:生活即是修行,我覺得凡夫俗子的修行,並不是要清心寡欲,而是要用心生活。或許下一刻我們仍然必須武裝起來,繼續和生活搏鬥,但此刻,我們可以好好珍惜,努力創造快樂,讓人生更加美好而精采。我突然覺得,生命的本質或許並不是艱難,人生要不留遺憾,就要善待自己,要懂得感恩,就會善待別人。只要願意,我們可以活力十足地迎接挑戰。

生活中的修行,就是善待別人,也不委屈自己。但是活了半輩子,卻也學到善良並不是充當一個濫好人。有些原則,不管在哪裡,都需要堅持。

午後,趁著市集尚未結束,我們想避開人潮,先行前往進出村莊的接駁巴士站,沒想到有許多人和我們想法一樣,等候公車的隊伍已經綿延了幾百公尺,本來接送來來回回,應該也費不了多少時間,但是,小鎮人員大概平常悠閒慣了,做事非常沒有效率,又剛好遇到有人中暑需要救護,一時讓本該依序到場的巴士完全停擺。眼看著隊伍越排越長,頭上的陽光越來越晒,頂著將近四十度的高溫,大家開始心浮氣躁,連酷愛坐在露天座位晒太陽的法國人,也耐不住曝晒而撐起洋傘。四周怨聲四起,開始有人跑去質問工作人員,老弱婦孺也紛紛找尋陰涼處躲避,我和Andy雖然也揮汗如雨,無奈也只能安慰自己,當作是旅行的插曲。

就在此時,有一對大約四十來歲的男女,女的穿著吊帶洋裝,拎著名牌皮包,口中還叨著一根菸,男的穿著短袖襯衫,粗壯的手臂露有刺青,他們慢慢走到我們身邊,大剌剌地假裝若無其事,直接插隊到我們前面!其實出門在外,尤其是自助旅行,難免會遇到一些特殊狀況,我總是覺得人善則事美,對於一些小問題,都不會太介意,但這對男女,大概看我們是隊伍中唯一的東方面孔,即使強行插隊,可能也只會忍氣吞聲。一開始我愣了一下,沒想到會遇到這種情況,但我立即收起笑臉,嚴肅地請他們到後面排隊!他們大概也沒料到會遇到這種反應,沒說一句話,便悻悻然地離開。

我想,善良不代表懦弱,謙讓也不代表膽怯,沒事不惹事,有事不怕事,一味忍氣吞聲的鴕鳥心態,只會被人隨意擺布。

來到塞南克修道院(Abbaye Notre Dame de Sénanque),據說修士在四周田園種滿薰衣草,是為了養蜂為生,為了避免分心,修道院樸實無華,沒有任何裝飾,在這裡與世隔絕,連電話都收不到訊號,沒有網路,我們只能靠著路標找路,一大片的薰衣草更襯托著修道院有如世外桃源般的靜謐,我不知道是否真要如此絕決,才能找到心靈的平靜。

望著有如明信片般的景色,我不禁想修行重在修心,能夠時時觀照自我、覺察內心,感受到自己的情緒,卻不會被情緒綁架,能夠冷靜自持,也能夠放膽生活,真心善待別人,也不委屈自己,這是一輩子都該修煉的功課。

本文摘自采實文化出版的《那些旅行教我的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成立時間於2011年5月。在這裡分享生活、健康、親子、商業等好書,如果你是想生活精彩美好的朋友,快來加入我們吧!

上一篇
澎湖輪海上通訊改善 行動寬頻涵蓋航線逾9成
下一篇
看見幸福台灣/雲林縣長張麗善深入地方 傾聽民意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