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封村10個月加固整修 台中彩虹眷村明起重新開放

本文共585字

聯合報 記者余采瀅/台中即時報導

台中南屯彩虹眷村是國際知名觀光景點,每年吸引大批國內外遊客造訪,因彩虹村房舍老舊,中市府去年8月封村實施加固修繕工程,歷經10個月整修,明天重新開放。不過,彩虹村因產權爭議,施工前多面彩繪牆遭人以油漆塗漆覆蓋,該案件仍在法院審理中,為保存證物,市府架設臨時保護牆,由地方居民與國小師生共同彩繪,呈現多元藝術風貌,免費開放遊客入園欣賞。

高齡100歲的黃永阜來自香港,因戰亂而來到台灣,最後落腳台中南屯春安社區,他無師自通以鮮豔色彩、童趣筆法打造繽紛的彩繪世界,爆紅成為景點,也打響「彩虹爺爺」名號。

台中彩虹眷村去年爆發不少爭議,先是黃永阜照顧問題,引起當地民代關注,隨後因為黃永阜彩繪著作權歸屬,目前在法院纏訟中;市府去年封閉彩虹村加固建築與地基,引發宣稱擁有著作權的彩虹文創,塗抹牆面彩繪,市府已提告民刑事,目前也在審理中。

彩虹村因房舍老舊,台中市文化局自106年起逐年進行修繕,包括地基補強、屋頂維修、傾斜監控等,去年為進一步強化整體建物牆面結構,更編列420萬元封村實施加固工程,今年4月完成驗收。

台中市文化局長陳佳君說,由於部分牆面去年遭人以油漆覆蓋,該案件仍在法院審理中,為保存證物,市府在遭覆蓋的牆面前架設臨時木板牆,並請來在地藝術家、學校師生、社區居民在木板牆彩繪創作,結合原先彩虹爺爺的畫作,呈現嶄新風貌,明天起重新開放試營運,每周一休園維護,供遊客欣賞。

台中南屯彩虹眷村是國際知名觀光景點,每年吸引大批國內外遊客造訪,因彩虹村房舍老舊...
台中南屯彩虹眷村是國際知名觀光景點,每年吸引大批國內外遊客造訪,因彩虹村房舍老舊,中市府去年8月封村實施加固修繕工程,歷經10個月整修,明天重新開放。圖/台中市文化局提供
春安國小學童通力合作完成牆面彩繪。圖/台中市文化局提供
春安國小學童通力合作完成牆面彩繪。圖/台中市文化局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又是饋線跳脫!桃園龍潭今早停電4605戶 台電搶修中
下一篇
整理包/中鋼、新光金、台新金股東會紀念品出爐!怎麼領、零股可領嗎?攻略一次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