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瑪娃北上最慢時速3公里 同軒嵐諾、梅花列龜速颱風

本文共727字

中央社 記者張雄風台北31日電

中颱瑪娃在台灣東方海面持續緩慢北移,昨天發布海上颱風警報後,一度時速僅3至4公里,今天上午才逐漸加速;與去年的颱風軒嵐諾、梅花同樣列入2000年後在台灣東方海面的龜速颱風之一。

氣象局最新颱風訊息,中颱瑪娃上午11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21.8度,東經125.0度,即在鵝鑾鼻的東方約420公里海面上。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謝佩芸告訴中央社記者,中颱瑪娃在接近台灣、到目前北移的過程中,昨天時速最慢僅3至4公里,到了今天才逐漸加速,早上約9公里的時速持續向北移動。

移動速度偏慢的原因,謝佩芸解釋,以大環境來看,颱風主要會沿著太平洋高壓的西側邊緣移動,這次瑪娃在接近台灣的這段時間,太平洋高壓的勢力東退,也讓颱風失去牽引的動力,因此才會減速。

謝佩芸表示,目前瑪娃移動速度有增加的趨勢,預估會以每小時13公里速度,向北北東轉北進行。

根據氣象局資料,行經台灣東方海面由南向北移動的颱風中,在發布警報期間曾發生滯留打轉或牛步移動(時速未達10公里)的,除了今年的瑪娃外,有紀錄以來共有6個,而2000年後的2個是在去年的強颱軒嵐諾和中颱梅花。

根據資料,強颱軒嵐諾去年8月28日於日本東南方海面生成,接著向西偏西南的方向接近台灣,最後於台灣東南方海域轉彎北上,北上過程中最慢的移動速度約每小時6公里。

同年9月11日中颱梅花發布海上颱風警報時,位置約在台北東南東方約290公里海面上,雖然一路向北移動,但時速度僅約每小時7公里,一直到13日下午才解除海上颱風警報。

謝佩芸強調「每個颱風都是個案」,影響颱風的因素很多,且移動路徑、形成位置不盡相同,所以不能就此斷言大氣環境是否有變化;不過就去年軒嵐諾、梅花及今年的瑪娃而言,減速的原因多少與太平洋高壓勢力東退有關。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又是饋線跳脫!桃園龍潭今早停電4605戶 台電搶修中
下一篇
整理包/中鋼、新光金、台新金股東會紀念品出爐!怎麼領、零股可領嗎?攻略一次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