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颱瑪娃最快今晚解除海警 氣象局揭2大關鍵因素

本文共885字

聯合報 記者周彥妤/台北即時報導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謝佩芸上午指出,今天迎風面的東北部、東部、北部地區,降雨狀況持續;北部地區降雨範圍從原本只有台北、桃園,往南擴展至新竹、苗栗。雨勢一陣一陣,時晴時雨。她也說,颱風北轉偏東的角度,以及往北暴風圈縮減範圍,兩條件是影響脫離暴風圈的關鍵,預測最快今晚到明天上午解除海上警報。

謝佩芸指出,今天上午8時瑪娃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方約 430公里海面上,移動速度緩慢;不過,今天和昨天相比會稍加速,整體時速會以昨日每小時約4公里速度,增至每小時9公里速度,往北轉北北東前進。

她說,瑪娃過去幾小時內,強度減弱,近中心風速由每小時38公尺降至每小時35公尺,但仍屬中度颱風等級,暴風半徑仍維持300公里,持續對巴士海峽、台灣東半部帶來威脅。

另外,從昨天至今天上午8時,宜蘭山區達豪雨等級,累積雨量達247毫米,雙北地區、花東交界處也都有局部大雨出現。

謝佩芸說,今天迎風面的東北部、東部、北部地區,降雨狀況持續,尤其東北部山區、北部山區雨勢相對明顯,留意局部大雨或豪雨狀況,北部地區降雨範圍,從原本只有台北、桃園,往南擴展至新竹、苗栗,出現間歇性陣雨;由於雨勢一陣一陣,天氣型態為時晴時雨。中南部地區大多時間仍相當穩定,午後要留意雷陣雨發生。

她說,今天颱風緩慢沿著台灣東方外海北上,明天下半天逐漸往東轉遠離;颱風往北之後偏東的角度,以及往北暴風圈縮減,這兩個條件影響脫離暴風圈的關鍵,預測最快晚間到明天上午解除海上警報。周五颱風遠離,整體降雨緩和。

巴士海峽及台灣附近各海面風浪明顯偏大;基隆北海岸、南部、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沿海及澎湖、馬祖易有長浪發生,尤其東南部(含蘭嶼、綠島)沿海易有6米浪高,基隆北海岸、東北部、東部、恆春半島沿海易有4至5米浪高,避免前往海邊活動。

中央氣象局也發布陸上強風特報,今天蘭嶼易有11至12級強陣風,台南至苗栗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綠島易有9至10級強陣風,新竹以北、基隆北海岸、東半部、高雄沿海空曠地區、台南至苗栗地區、恆春半島、金門、馬祖亦有較強陣風。

颱風外圍沉降影響,今天白天台南、高雄及金門地區有局部36度以上高溫出現機率。

今天上午8時瑪娃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方約 430 公里海面上。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今天上午8時瑪娃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方約 430 公里海面上。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開發地震速報 App 爆紅 高三生不藏私分享從無到有靠自學
下一篇
台通光電爆內線交易 董事長李慶煌漏夜複訊 兒子聲押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