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一個地方動過手腳,其他數字也受影響...前國稅局官員化身奧客,教你看懂「可疑的財報」

提要

大略掌握「公司的數字」:在日常習慣中,磨鍊數值化思維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819字

商業周刊 作者:久保憂希也(Kubo Yukiya)

國稅稽查官都會養成的習慣──「數值化思維訓練」

我在日本國稅局上過班,擔任稽查官。國稅局稽查官擅長檢視企業財報,並找出異常之處,因為我們都受過這樣的訓練。

「有這麼大的事業規模,營收數字卻是這樣,好像有點不對勁。」

「毛利(營收減去成本後的利潤)突然縮水了欸……」

諸如此類的行為就是企業不想多繳稅而在財報數字上動手腳,就是所謂的「隱匿財報」。不過,只要企業在一個地方動過手腳,其他數字也會受影響,變成「可疑的財報」。

這裡我要談的,倒不是怎麼揪出可疑的財報,而是國稅局稽查官都在做的「計算商家營收」的訓練。

國稅局稽查官經常在正式調查前,假扮成顧客,走訪被列為調查對象的商家。比方說要查居酒屋,就會實際點幾樣酒水、小菜,檢視營業狀況。這樣就能掌握店家的座位數、客單價和翻桌次數。

我們會在店裡吃吃喝喝,一邊約略估算出:店裡有四十個座位,客單價三千元,一天翻桌一.五次等。

有了這些資訊,就可以計算出單日平均營收。以這家店為例,單日營收是四十個座位×三千日圓×一.五次翻桌=十八萬日圓。餐廳的一般毛利行情是七○%,因此就可用十八萬日圓×七○%,算出這家店一天的毛利是十二萬六千日圓。

如果以一年營業三百天來計算,年營收就是三百天×十八萬日圓=五千四百萬元,毛利則是五千四百萬日圓×七○%=三千七百八十萬日圓。

圖/pixabay
圖/pixabay

我們會這樣在現場估算營收和毛利,並和財報上的數字比對。或許看在商家眼中,我們是不受歡迎的奧客,但我就是這麼學會了一套估算方法。

各位讀者不是國稅局稽查官,或許不用看企業財報來核對自己估算的答案。不過,我想只要養成這種模擬試算的習慣,在日常生活中多多磨鍊對營收、獲利的敏銳度,就能對自己工作相關的獲利數字更有概念。如果你下班後要先到店家消費才回家,不妨從今天開始,就試著練習估算。

POINT 在各領域都記住一個大略的「指標數字」。

本文摘自商業周刊出版的《數值化思維:國稅局稽查官的29個數值化訣竅,教你從不懂數字的人,變身用數字精準判斷的高效工作者》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商業周刊》出版部成立於2010年,秉持一貫的產品精神,出版書籍及特刊等閱讀載體,為國內外讀者提供更多元的知識平台。更多好書歡迎參考: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bookshop/book

上一篇
連10年每日投入股市17小時,睡4小時!31歲億級散戶從1萬元起家:我不是天才但曾交易瘋狂
下一篇
ETF高手看門道2/不是高股息!大學教授定期定額買ETF年賺9.8% 他自認很可以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