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看見幸福台灣/「幸福城市第20站」雲林 友善高齡 建示範城

2022年縣市幸福指數大調查結果指出,雲林縣幸福指數為32.19,在全台20縣市中(不計金門、連江縣)排名第20名。雲林縣政府/提供
2022年縣市幸福指數大調查結果指出,雲林縣幸福指數為32.19,在全台20縣市中(不計金門、連江縣)排名第20名。雲林縣政府/提供

本文共983字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要讓長輩、身心障礙朋友,以及推娃娃車婦女都能暢行無阻,」雲林縣長張麗善說。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但雲林縣老人占比已超過20%,為建構公共友善高齡環境,雲林縣府今年啟動高齡友善公共設施環境檢視改善計畫。

淡淡4月天,張麗善與縣府團隊一行人現身在古坑鄉綠色隧道公園,她邊踩著略不平整的人行道,邊搖頭說,「這樣長輩容易跌倒」;她又發現公園座椅沒把手,說「這樣無法協助長輩起身」,洗手台也因高度太高,對身障者使用不便。

張麗善要將雲林縣營造高齡友善示範城市,針對縣內公共場域包括公園、寺廟等,積極改善環境危險因子,強化輔助高齡或身障功能不足地方。

為健全社會安全網,今年雲林縣政府針對獨居老人、弱勢家庭規畫防寒防餓的「雙B計畫」(Better food、Better housing),將普查找出潛在且急需資源者,提供即時性修屋、飲食和保暖等資源。為此張麗善不惜追加預算,並以第二預備金支應。

之所以會有雙B計畫,源於張麗善的深刻經歷。她說,曾看過年過八旬獨居長者住處,大風一來「咻咻」狂響,無法想像老人要如何過冬;也有長輩長年獨居租賃的老屋,但木造天花板不僅漏水,還發霉、塌陷,但老人只是想在熟悉的地方安老,不願意離開或安置,讓人於心不忍。

張麗善心想:「類似情況一定很多,只是未被發現。」雙B計畫就是做到Better food、Better housing,取諧音「福德好神」,將透過普查作業,找出潛在且急需資源者,簡化並加快流程檢核、評估,希望及時送暖。她並號召木、鐵、水電、油漆和水泥等職工,組成「五工隊」,提供即時修屋,餐食則媒介長期的物資協助。

2022年縣市幸福指數大調查結果指出,雲林縣幸福指數為32.19,在全台20縣市中(不計金門、連江縣)排名第20名。

在政府統計指數,雲林縣平均42.09,排名第18;其中,「15至64歲就業者占該年齡層民間人口之比率」,雲林縣為67.8%,排名全台第五,表現最優;平均每人居住面積有18坪,全台排名第八;治安表現,全國排名第九。

在民意調查結果,雲林縣指數平均為22.28,全國排名第19;其中,以「社會聯繫」、「政府作為」兩大項滿意度相對較高。

整體來說,雲林縣在家戶連網比率、大專以上學歷人口比率、空氣品質、以及每人平均餘命等方面表現偏弱;為增進縣民幸福,雲林縣府在服務可及性、健康、教育、環境等面向,仍有很大努力空間。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中部水情緊張 河床乾涸 霧社水庫蓄水量不到20%
下一篇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 打食安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