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新竹苗栗調為水情正常藍燈 6月中旬高雄燈號有望轉好

本文共1215字

中央社 記者曾智怡台北30日電

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下午決議,新竹、苗栗轉為「水情正常」藍燈;台南與高雄維持「減量供水」橙燈,但夜間減壓供水縮減2小時,並調降節水目標。水利署表示,若6月中旬鋒面降雨有達到預期目標,高雄水情燈號調整「可以樂觀期待」。

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於今天召開第4次工作會報,經濟部長、指揮官王美花表示,5月至今雖無顯著及大規模梅雨鋒面通過,但抗旱工程均已提前完成,水情最嚴峻的時間點已經度過,目前水庫及河川的流量均有增加,且地下水井水位均有顯著回升,農業一期稻作在南部已陸續收割中。

王美花指出,考量新竹寶山、寶二水庫蓄水率已達9成以上,苗栗永和山水庫亦近8成,與各單位研商後,決議新竹及苗栗地區分別由減壓供水黃燈及水情提醒綠燈調整為水情正常,其餘地區水情燈號維持不變。

因應水情紓緩,為減少民眾用水不便,實施橙燈減量供水的台南及高雄地區,民生夜間減壓供水由晚上10時至隔日6時,調整為晚上11時至隔日5時,每月1000度以上工業大用水戶節水率由10%調整為5%,非工業用水戶、游泳池、洗車、三溫暖及水療業者節水率由15%調整為10%。

此外,實施黃燈減壓供水的臺中及嘉義地區,考量中部水庫蓄水率從先前30%左右提升至約6成,民生夜間減壓供水由晚上10時至隔日6時,調整為晚上11時至隔日5時。

水利署長賴建信會後說明,台南、高雄節水率比原先預估來得高,目前台南每日用水量約95到97萬噸間,高雄每日約135萬噸,也因高屏溪水量陸續升高,可透過管路支援台南地區,因此放寬節水管制措施每日約10萬噸量。

針對台南、地區水情節水措施操作是否較為保守,賴建信表示,南部地區最重要樞紐水庫為南化水庫,過去蓄水量從低於1700萬噸,現已突破2500萬噸蓄水量,每日水量持續增加中,「未來南化水庫蓄水率提升,是很重要指標」。

他進一步說,高屏溪川流水量變化劇烈,上游集水區若有下雨,流量即會上升,例如4月19日高屏溪川流水量最低僅每秒4.1立方公尺,5月19日降雨後流量升至每秒11立方公尺,目前則已達每秒25立方公尺量。

賴建信說,雖然颱風為擦邊球,但根據氣象預報,中部以北地區、南部山區皆有機會降雨,有助抗旱工作,將採取審慎態度面對流量、雨量變化,以避免對民眾、產業、農業產生影響。

至於何時能解除旱象,賴建信表示,高雄水情穩定,但還需顧慮嘉南平原二期稻作供灌,尤其是曾文、烏山頭地區供灌,根據氣象預報,未來第3、4週將有降雨訊號,若有達到預期降雨目標,台南地區二期稻作、民生、工業用水均可獲得確保,就會調整水情燈號。

針對未來降雨訊號,氣象局副局長馮欽賜表示,颱風瑪娃行進過程逐步東偏,加上強度不會增強,因此預估降雨挹注較少;下一波梅雨訊號會發生在6月中旬,期待能有良好西南氣流水氣條件,緊接著台灣將進入颱風季節和午後雷雨降雨階段。

賴建信總結,各指標都往正面發展,6月中旬降雨訊號無論是否為最後一波,「未來兩週後,高雄水情燈號調整可以樂觀期待」。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兒女要求「媽媽骨灰一人一半」,接體員看火葬場奇象:兄弟姊妹感情差,媽媽何辜被分兩半?
下一篇
新光金發真空保溫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