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水情最嚴峻時刻已過!竹苗水情燈號轉正常 其餘地區再等等

本文共899字

經濟日報 記者鍾泓良/台北即時報導

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於今(30)日召開第四次工作會報,水利署長賴建信會後報告,因應近期各地水情均有持續好轉,水情最嚴峻時刻已過;此次檢討北中南各地燈號,新竹及苗栗地區分別從「減壓供水」的黃燈,以及「水情提醒」的綠燈轉為水情正常的藍燈,其餘地區水情燈號維持不變。

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檢討北中南各地區燈號,其中,新竹寶山、寶二水庫均達到85%以上;苗栗明德、鯉魚潭水庫分別蓄水達到97.4%及59.4%,因此燈號均調整為藍燈。

雖然近期梅雨對於中部水情挹注多,但考量現行一期稻作還有抽穗用水需求,台中維持「減壓供水」的黃燈,民生夜間減壓供水由晚上10時至隔日6時調整為晚上11時至隔日5時。

而在南部地區方面,近期挹注有限,嘉義維持「減壓供水」的黃燈,民生夜間減壓供水同樣由晚上10時至隔日6時調整為晚上11時至隔日5時。

最後,台南、高雄燈號維持「減量供水」的橙色,但管制措施放寬,如民生夜間減壓供水由晚上10時至隔日6時調整為晚上11時至隔日5時;每月1,000度以上工業大用水戶節水率由10%調整為5%;非工業用水戶、游泳池、洗車、三溫暖及水療業者節水率由15%調整為10%。

對於放寬管制措施會增加多少用水,賴建信說明,台南及高雄每日用水約95萬公噸及135萬公噸,放寬管制措施,每日約會再增加10萬公噸。

而這次水情燈號改變趨向於保守,賴建信解釋,梅雨對於中北部挹注多,但是南部水庫雖然沒有大幅度調升,但是水量也每日持續增加;其次,高雄高屏溪川流變化劇烈,現在觀察下都有逐步升高,平均流量超過25立方公尺/秒(CMS),各項訊息都是朝向正向,但水利署仍採取比較謹慎態度,同時避免對民眾、產業有影響。

賴建信補充,雖然無法預估下半年雨量狀況,但從氣候來看,他有信心未來兩周高雄水情燈號調整可以樂觀期待。

針對未來台灣天氣,氣象局說明,台灣季節進入夏季,雖然前幾波的梅雨鋒面並非典型滯留鋒面,對於中南部天氣屬於「正常偏少」,但仍舊不無少補,也增加水資源調度機會。對於未來雨汛,氣象局說颱風雨量集中在宜蘭、北部山區,而颱風後一周暫無雨量訊號,但預估六月中旬仍會有最後一波梅雨鋒面;之後就是仰賴颱風、午後降雨季節。

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此次檢討北中南各地燈號,新竹及苗栗地區分別從「減壓供水」的黃...
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此次檢討北中南各地燈號,新竹及苗栗地區分別從「減壓供水」的黃燈,以及「水情提醒」的綠燈轉為水情正常的藍燈,其餘地區水情燈號維持不變。截取自水利署網站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澎湖輪海上通訊改善 行動寬頻涵蓋航線逾9成
下一篇
看見幸福台灣/雲林縣長張麗善深入地方 傾聽民意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