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颱瑪娃緩慢前進 今天東、西半部天氣兩樣情

本文共891字

聯合報 記者周彥妤/台北即時報導

中央氣象局昨晚8時30分發布中颱瑪娃海警,預報員謝佩芸表示,最接近颱風的蘭嶼、綠島,要嚴防颱風影響;沿海風浪大,海象惡劣,避免海邊活動。目前颱風速度緩慢,周三、四往北移動,在北上過程強度減弱、暴風半徑縮小。明東半部、西半部天氣差異極大,西半部晴朗穩定,台中以南、金門地區易有36度以上高溫,台中、台南局部地區可能逾37度,甚至近38度。

瑪娃目前中心在鵝鑾鼻東南東方海面,向北北西移動,其暴風圈正逐漸進入巴士海峽,對巴士海峽及台灣東南部海面構成威脅。

謝佩芸指出,昨晚11時30分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東方約520公里處,以每小時7公里速度,向北北西進行;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43公尺(約每小時 155 公里),相當於14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53公尺(約每小時 191 公里),相當於16級風;七級風暴風半徑300公里,十級風暴風半徑100公里。

謝佩芸說,昨晚11時,宜蘭、花蓮外海已有對流雲系正在往陸地移動,預期昨晚到今天清晨,迎風面的宜花地區、北海岸、大台北東側,開始會有間歇性陣雨出現。

今天白天,迎風面的降雨,包括大台北、東半部地區,也會有間歇性陣雨,特別留意東北部、宜花交接山區,雨勢明顯。

她提醒,今天東半部、西半部天氣差異相當大,西半部屬沉降區域,大致維持晴朗穩定,僅中南部山區有局部午後陣雨;西半部因天氣相當穩定,台中以南、金門地區易有36以上高溫出現,在台中、台南局部地區可能超過37度,甚至接近38度高溫。

浪高明顯,昨晚至今日,巴士海峽及台灣附近各海面風浪增大;基隆北海岸、南部、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沿海及澎湖、馬祖易有長浪發生,尤其東半部(含蘭嶼、綠島)及恆春半島沿海易有6米以上浪高,避免前往海邊活動。

昨晚至今日,蘭嶼有11至12級強陣風,綠島及澎湖有10至11級強陣風;新竹至台南、恆春半島、東南部沿海空曠地區及馬祖、金門將有8至9級強陣風;桃園以北、東北部及東部沿海空曠地區亦有較強陣風。

中央氣象局預測,今晚11時瑪娃颱風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東方約 390公里處。

另外,昨晚至今晨,馬祖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馬祖已出現能見度不足200公尺現象。

瑪娃颱風昨晚11時30分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東方約520公里處,以每小時7公里速...
瑪娃颱風昨晚11時30分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東方約520公里處,以每小時7公里速度,向北北西進行。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403強震後光電補上缺口 曾文生歸功電網強韌計畫
下一篇
製造業訂單回穩 無薪假大減1351人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