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颱瑪娃掀長浪 周三清晨暴風圈可能觸東部海域

本文共918字

聯合報 記者楊德宜/台北即時報導

天氣風險公司天氣分析師柯聿寧說,昨天受到颱風的外圍下沉氣流、偏東到東北東風影響,背風側新北三峽、南部近山區有36度以上的高溫出現,迎風面、午後山區的降雨也明顯減少,是很穩定高溫的一天。

柯聿寧說,今天隨著颱風更靠近呂宋島東北方一些,台灣附近的風向將轉東北風,背風側落於桃竹苗地區、中南部地區,仍然有36度高溫的機會,外出需留意溫度狀況。

另外,他表示,中部以北沿海空曠地區風力明顯較昨天強,不只是東半部沿海風浪大,也不建議到中北部沿岸活動。

天氣方面,他說,在南部山區仍然有午後短暫雨機會,迎風面的東北角、東半部逐漸受到颱風外圍水氣影響,短暫雨也會略轉頻繁。

柯聿寧說,目前瑪娃颱風結構稍轉差,強度回到中度颱風等級,不過暴風圈還是較廣,由於導引氣流不明顯,移動速度有減慢的趨勢。

他指出,預計瑪娃颱風後天清晨暴風圈可能碰觸到東部海域,周四到周五才由北到東北方向移動,週五下半天逐漸遠離,這也代表颱風外圍環流影響的時間拖得比較久。

柯聿寧表示,預估明天風向轉東北到偏北風,高溫的區域轉為中部內陸、南部近山區,西半部的強風也會延伸到台南。

柯聿寧說,東半部受颱風外圍雲系影響,陣雨越來越頻繁。北部也將開始有短暫雨,預估宜蘭、花蓮有較大雨勢、累積較多的雨量。周三北部、東北部的降雨更明顯,中南部則有雲量增多的狀況,不過天氣仍相對穩定。

柯聿寧說,周四到周五上半天颱風由東部外海北上,期間西半部仍有強風,易降雨區域由東北部往桃竹、中部山區擴展,這段時間都不適合從事山區或沿海的活動,周五下半天颱風遠離。

他說,雖然天氣好轉,但東、北部長浪的狀況仍至少可持續到下周一,不要因為颱風遠離、風變小了就鬆懈了,安全最重要。

中央氣象局說,中度颱風瑪娃今天凌晨2時的中心位置在馬尼拉東北方750公里海面上(鵝鑾鼻東南東方73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0公里速度,向西北進行。中心附近最大風速每秒45公尺,7級風暴風半徑280公里,10級風暴風半徑90公里。

中央氣象局今天再度發布長浪即時訊息,基隆北海岸、南部、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沿海及澎湖、馬祖易有長浪發生,目前新北(龍洞)、宜蘭(蘇澳、龜山島)、花蓮、台東(蘭嶼)及屏東(鵝鑾鼻)已觀測到2至5米左右的浪高。

中度颱風瑪娃今天凌晨2時的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東方73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0...
中度颱風瑪娃今天凌晨2時的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東方73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0公里速度,向西北進行。圖/取自「氣象達人彭啟明」臉書粉專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神隊友台積電助攻Gogoro 新竹Goshare上路服務
下一篇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 打食安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